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9
10:38

绍兴王阳明故居建筑规模宏大,规格罕见。

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获重大发现 神秘面纱终于揭开!

来源:绍兴晚报

绍兴王阳明故居建筑规模宏大,规格罕见。8月24日下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发掘重大发现。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绍兴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晖达表示,绍兴王阳明故居系首个考古发掘确认的王阳明居住遗址。

王阳明故居遗址位于越城区上大路以南、西小河以东、王衙弄以西、吕府以北。今年5月中旬起,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王阳明故居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遗址考古发掘面积约1500平方米。考古人员目前已清理出伯府部分仪门、大殿、抱厦以及院落西界墙基址等。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杨瑞生介绍,王阳明故居坐北朝南,考古从故居遗迹石门槛北侧开始发掘,发现石板铺的地面,在此北侧有仪门,仪门进深3.75米,东西跨度15.5米。一进院落的大殿进深约20米,东西跨度约32米。在第一进大殿北侧正中,发掘出抱厦基石,长6.7米,宽5.15米,在抱厦和第二进大殿之间有连接主殿甬道一条,长13.9米,宽2.2米。二进院落整体更大,宽32米,进深仅庭院就有19.2米,还不包括大殿。在二进院落大殿中,最长的阶沿石条有6米多长。目前,二进大殿尚在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考古发掘中,初步确定了王阳明故居建筑基址的中轴线。

24日傍晚,记者来到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现场,看到王阳明故居地下建筑基址保存相对完好,现场有许多石板、石条和石块,还存放着大量的建筑构件。据了解,王阳明故居的柱础石十分罕见,考古现场发现的柱础石直径1.2米,内径0.6米,由此可以推测大殿的建筑规格很高。站在考古现场,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伯府正对府山之高峰,后面有观象台,能让人想象到当年伯府恢弘的气势。

李晖达告诉记者,目前考古工作尚未完全揭示出伯府整体格局,就目前情况推测,其整体规模超出预想。原先标定的碧霞池、饮酒亭、观象台、石门槛4个文保单位,都在考古发现的大院落外围。此次考古发掘,初步厘清了王阳明故居遗址的整体平面布局和建筑规格,为遗址展示和保护利用,提供了关键的考古依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考古是历史文化的印证,王阳明故居遗址的考古发掘,进一步证明了阳明故里是王阳明的成长地、阳明心学的祖庭和传播地,绍兴也是名副其实的阳明学圣地。王阳明故居遗址的考古发掘,对增加绍兴历史文化内涵,推动绍兴文化建设和文旅开发,深化“阳明心学”文化遗产价值的展示和利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标题《王阳明故居遗址考古获重大发现,神秘面纱终于揭开!》,原作者周能兵。编辑阮帅)

【责任编辑:董志成】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