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8
10:59

蓬佩奥无底线吹嘘美国外交的演讲捅了“马蜂窝”。

海外网评:吹嘘美国外交,蓬佩奥捅了“马蜂窝”

来源:海外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视频演讲参加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8月25日,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提前录制视频的方式,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蓬佩奥在演讲中大肆吹捧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称“本届总统在全世界的几乎每个角落都领导了大胆的举措”。在蓬佩奥口中,从全面打压中国到暗杀伊朗名将苏莱曼尼,都成了特朗普政府“留名历史”的外交功绩。不过,蓬佩奥这场无底线吹嘘美国外交的演讲,却捅了“马蜂窝”。

“下巴都要惊掉了”,是《华盛顿邮报》国务院资深记者格伦·凯斯勒的第一反应。这位有10年外交报道经验记者的惊讶不难理解。蓬佩奥是75年来首位在美国全国性政党代表大会上发言的国务卿,他的这一举动打破了美国政治和外交的两项“规范”:一是外交政策与党派斗争分离的长久传统,二是在国外不讨论美国内政的外交礼节。

尽管美国国务院辩称,蓬佩奥是以“个人身份”发表演讲,但美国很多外交人士和两党政治人物仍然认为他这一举动违反了相关法律和国务院自己的规定。众议院民主党人已经开始就蓬佩奥此次演讲是否违法展开调查。美国国会众议员大卫·普赖斯日前更是呼吁蓬佩奥必须立即辞职。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主席华金·卡斯特罗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政府和国务卿蓬佩奥不仅表现出对基本规范的严重漠视,而且公然为了政治利益不惜违反联邦法律。”《纽约时报》称,蓬佩奥此举包含强烈的政治目的,他希望通过这一破坏美国政治传统的举动,为自己在2024年竞选美国总统奠定民意基础。

蓬佩奥此举破坏的不仅是美国政治传统,他罔顾是非曲直、颠倒黑白的吹捧更有损美国国务院的形象。蓬佩奥在讲话中称,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或许不会让特朗普在每个国家的首都受欢迎,却奏效了”。然而事实上,恰恰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让美国成了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8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拒绝美国对伊朗恢复国际制裁的要求。此前在8月14日,美国提交的无限期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在安理会遭遇惨败,除中俄投出反对票之外,包括英法德在内的11个安理会成员都投下弃权票。

纵观近年来的美国外交,在伊核、经贸、安全等议题上不断挑战欧洲利益,令大西洋两岸渐行渐远;在中东,美国极端偏袒以色列和极度仇视伊朗的外交政策,令地区政治和安全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在对华关系上,美国不断挑起矛盾和制造事端,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新冷战”……在全世界制造分裂、煽动对抗的美国外交,如何敢言“成就”?正如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所说,美国搞“无德外交”,不可持续,注定失败。

可以说,蓬佩奥这篇谎话连篇的演讲,是他将美国外交工作和国家利益作为个人政治前途垫脚石的一场“政治秀”,也是美国国务院彻底沦为政客献媚工具的真实写照。蓬佩奥在乎的不是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和声誉,而是如何用富有欺骗性的言论将所谓的“外交成果”转变为支持共和党的宣传策略。作为美国头号外交官,蓬佩奥不是考虑如何“重塑美国业已失去的全球声誉”,而是忙着将本应超脱于党争之外的国务院拉进政治斗争的旋涡,“最差国务卿”果然实至名归。(聂舒翼)

【责任编辑:马子倩】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