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5
18:45

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一款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指标

步入蓝鲸时代 长安汽车打出哪些技术牌

作者: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一款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指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性能。能否自主研发具有竞争力的发动机,则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水平。

特别是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一面是排放法规对汽车环保的高标准要求,另一面则是消费者对汽车动力的需求逐步升级,兼顾环保性能与动力性能的发动机成为众多车企投入重金研发的关键产品。

2019年6月,在重庆长安全球研发中心,“蓝鲸动力”品牌正式发布,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介绍,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

“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蓝鲸动力品牌宣告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了动力3.0时代。”谭本宏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中小排量发动机平台诞生,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元年正式开启。”

近日,长安汽车“蓝鲸双雄·智造日记”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蓝鲸双雄”——CS55 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正式上市。其中,CS55 PLUS蓝鲸版售价10.69万-11.39万元。长安锐程CC蓝鲸版售价9.79万-11.99万元。

两款车型均搭载了长安汽车的蓝鲸NE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方面则匹配蓝鲸湿式7DCT变速器。

据了解,全新CS55 PLUS蓝鲸版定位“新轻年智色SUV”,冲击紧凑型SUV市场。据了解,得益于其蓝鲸NE 1.5T发动机的搭载,该车型最大功率达到132kw(180马力),发动机热效率达40%,百公里油耗6.4L,满足国6b排放。

锐程CC蓝鲸版定位“新动力宽适品质家轿”,布局A+级轿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蓝鲸双雄”正式上市,标志着长安汽车全面进入蓝鲸动力时代。截至2020年6月,长安汽车蓝鲸家族销量高达125万台。有分析认为,蓝鲸动力将成为长安汽车布局未来的关键竞争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