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5
09:53

特朗普政府种种损人利己的操作已逐渐暴露出其霸权主义的本色。

【中国网评】反华政策正逐步削弱美国的“全球领导力”

作者:乐水 来源:中国网

蓬佩奥的这个夏天很“忙”,7月刚刚结束了西欧之行,8月又开启了中东欧之旅。他连续造访欧洲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兜售“中国威胁论”,建立反华联盟。但实际效果如何?也许只能用“貌合神离”来形容。

很多欧洲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其中既包括英国、法国、德国这样的“老欧洲”,也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这些“新欧洲”。在历史上,新老欧洲与美国既是军事上的同盟,又是意识形态上的同道。冷战时期,美国与老欧洲组成北约,一起对抗苏联;冷战结束后,新欧洲又成了北约防范俄罗斯的最前线。 但如今在反华问题上,这个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却出现了空前的裂痕,暴露出美国在“朋友圈”中的领导力正在迅速下降。结束西欧之行的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前发表演说时沮丧地承认:“一些国家此刻并没能和我们站在一起”。

毋庸置疑,他所指的主要是德国,因为德国是第一个在香港和华为问题上拒绝站队美国的欧洲大国。德国曾经是美国在欧洲最忠实的盟友,但近年来却对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路线颇有微词,同时也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的政策深不以为然。德国国防部长公开表示“对中国强硬的态度只是让自己(美国)感觉良好罢了。”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德国的5G网络建设将不会把华为排除在外。蓬佩奥在德国碰了一鼻子灰之后,美国国防部长立刻宣布驻德美军撤军计划,以报复德国的“反水”。 “老欧洲”不听话,“新欧洲”也没有给美国面子,蓬佩奥在捷克兜售“中国威胁论”时就遇到了软钉子。捷克总理拒绝将华为公司排除在5G建设的潜在合作伙伴之外。他特别强调“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暗示不愿意在对华关系上紧跟美国的脚步。

同时,英国对美国的追随也显得不情不愿。今年4月,约翰逊政府原本已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国内的5G建设,且不再复议。但是蓬佩奥访英之后,英国却出人意料地宣布禁用华为。不久后特朗普在媒体上炫耀说,他与约翰逊曾进行了“一次强硬的对话”,通过威胁放弃英美自贸协议才迫使英国就范。由此可见,深陷脱欧泥潭的英国并非自愿弃用华为,乃是不得已才屈从了美国的意志。 美国一向自诩为“自由的灯塔”,并在国际社会上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然而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优先”被其奉为国际交往的基本原则。美国一意孤行地退出各种多边组织,与世界各国大打贸易战,还就驻军军费问题向盟国频频施压……特朗普政府种种损人利己的操作已经让美国日益丧失了过去的道德感召力和全球领导力,而逐渐暴露出霸权主义的本色。

打贸易战和平摊军费时与盟友“亲兄弟明算账”,拉拢盟友抵制华为时又与之称兄道弟。德国、奥地利和英国心里对美国这套两面手法再清楚不过了。况且对欧洲各国来说,与华为合作是符合其自身利益的,所谓的安全问题不过是美国政府炮制出来的一个幌子而已。英国外交大臣就曾直言不讳地说,华为自从2003年起就向英国提供通讯设备,而且一直接受英国情报部门的日常审查,“我们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了解所谓的‘风险’”。 美国今天在世界上拉帮结派,俨然摆出一副想要和中国再打一场“新冷战”的架势。可是与昔日的冷战不同,今天的欧洲并没有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国际环境也远没恶化到必须组建冷战军事同盟才能求存。在和平与发展愈加成为时代潮流的趋势下,当经济全球化将各国紧密捆绑在一起时,人类普遍对“冷战”或“热战”更加审慎。美国为了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以一己之私要挟盟友选边站队,应者必然寥寥——就连韩国也看不下去,公开表示不愿受美国胁迫与中国为敌。

何况,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目前已整体成功遏制住疫情的中国,依旧发挥着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符合欧洲、以及世界各国的最大利益。比如,中国与中东欧在“17+1合作”以及共建“一带一路”领域正释放出巨大的合作潜力。面对华盛顿贩卖的“对华冷战情绪”,相信很少有国家会情愿“接招”。 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以势相交者,势尽则倾。靠威逼利诱强拉的“朋友圈”表面上人多势众,但其实不过是一盘散沙。中国并不是前苏联,无意搞两极对抗;美国也不是过去的美国,它的所谓“全球领导力”正在迅速下降。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任何想要重新划分阵营割裂世界的企图都是开历史的倒车,也是注定行不通的。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摈弃冷战思维,以坦诚务实的态度与中国展开积极对话,防止两国之间的摩擦进一步升级。如此才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世界之幸!

【责任编辑:胡瑞丽    流程编辑:胡瑞丽】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