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3
16:00

在探索中谋求新发展

为了互联网诊疗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互联网诊疗不是新事物,国家政策对各个环节均有明确支持。早在2017年初,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支持“电子处方流转院外”在多省份开展试点,为互联网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开了绿灯。2017年2月,原国家卫计委公布《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放宽医生多点执业的限制,医生在互联网平台执业得到国家允许。2018年4月,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2019年9月,国家医保局《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互联网医疗纳入现行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中统一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触动了互联网诊疗发展。2020年2月,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慢性病“互联网+”复诊纳入医保。日前,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从政策导向看,鼓励发展互联网诊疗是大方向。然而,互联网诊疗却一直发展得不太顺利,根本原因在于鼓励政策还停留在文件里,没有落到实处,没能打破固有观念的束缚,没有形成有效激励。我国医院是属地管理,医保是省级统筹,很多政策在省级层面还没有出台相应细则,很难具体执行。再加上院方不支持甚至反对医生从事互联网诊疗,医保不愿意接受互联网诊疗,仅这两条,就限制了大多数医生和患者。

  我国有数以亿计的慢性病患者,以高血压、心脏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为代表,需要长期用药及健康管理,大众对便捷就医的需求十分迫切。所以,尽管有诸多不便,在疫情之前,互联网医疗实际上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近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044亿元,同比增长41.46%;用户数约为4.66亿人,同比增长39.52%。今年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已经成为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量民众通过在线方式完成诊疗、购药续方、健康管理。此外,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同时,用户关于医药电商的消费投诉也开始增长,主要涉及退款问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网络售假、网络欺诈等。

  这些都在提醒,互联网诊疗已经不是该不该发展,而是如何才能健康发展的问题。例如,当前互联网医院建设还存在互联互通不够充分问题,医院间信息无法共享,造成一些重复检查;互联网医院的医保报销、医疗服务价格和医疗质量管理等工作依然缺乏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支撑。我国对医院和医生有着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很多可以借鉴到互联网诊疗管理中。如果继续对互联网诊疗采取不反对不支持不鼓励的“三不”态度,互联网诊疗市场很容易跑偏,最终损害的将是广大患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