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2
18:05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北京大兴新凤河焕新生,昔日臭水沟今清澈见底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见习记者 王增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见习记者 王增强)北京大兴区新凤河安南支流湿地,绿意盎然,水光天色浑然一体。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令居民头疼的臭水沟。

新凤河位于大兴区北部,属北运河水系,是凉水河的主要支流,也是北京市南部地区大兴、亦庄和通州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生态廊道,大兴区主要的防洪排水、风景观赏河道。新凤河流域面积166.4平方公里,流域内共有河渠23条,总长96.35公里,干流新凤河西起永定河灌渠,东与凉水河相接,全长30.1公里。

安南湿地公园里玩耍的市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增强/摄

新凤河流域是大兴区人口、经济、文化等活动的主要聚集地,流域内有黄村镇、西红门镇、旧宫镇、瀛海镇、青云店镇5个乡镇,清源路街道、兴丰街道、观音寺街道3个街道办事处,大兴区人民政府位于新凤河流域西南部。

据安南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50年代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河道饱受污染,一度干涸黑臭,生态系统破坏严重。

随着发展理念的变化,为加快大兴区“五位一体”建设,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2017年3月大兴区人民政府授权大兴区水务局实施“大兴区新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北控水务承担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

新凤河治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遵循“削减污染→提升水质→修复生态”的治理路径,以流域水环境模型为核心的总控管理系统对项目核心参数精准预测和动态优化,智慧管控。通过初雨调蓄及处理、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河口功能性湿地基本实现全流域面源污染控制。针对以再生水为补给水的北方河道,通过“水-岸-底”系统化生境构建全面恢复河道水生态及生物多样性。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建立入河排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管理工作体系,实现“环境水体-入河排口-污染源”闭环和动态联动管控。

为了还清水于新凤河,新凤河项目新增污水、再生水管网49公里,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天,初雨调蓄池2座,功能性湿地2座,健康步道24公里,恢复水生植物456亩,河岸带植被1825亩。新增水生植物8种、鱼类6种及多种底栖生物,水质由劣V3类提升至IV类,初步建立了全流域生物多样性体系,实现水生态恢复。

湿地荷花出水莲。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增强/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透水健步道基层、垫层及面层全部以破碎和筛分后的建筑垃圾为材料,公园共消纳建筑垃圾3690方。广场铺设以拆除腾退产生的旧红砖为主要材料,公园共回用旧红砖39.6万块。另有建筑垃圾再生的路缘石4400米。

家距安南湿地3公里左右的付先生每天上下班都经过这里。他还记得过去这里像个“垃圾场”,杂草丛生。付先生4岁的小儿子很喜欢这里带着彩绘的栈道,也喜欢水里游来游去的鸭子和鱼。“这里的变化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挺惊喜的,简直大变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北控兴凤工程师朱玉茹介绍,为确保新凤河流域水长清、岸常绿,项目沿河共建设了10座水质站、10座水文站、3座雨情站、34个排口监控设备、243个视频监控,实时掌控流域水质安全,保障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郑燕峰    流程编辑:郑燕峰】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