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2
09:27

中国疫情控制后,最大风险来自境外输入。

关注 | 秋冬季疫情是否反弹?白岩松问了吴尊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8月21日的《新闻1+1》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最新疫情。

不会再出现武汉早期疫情

吴尊友介绍,全球疫情处在高流行态势,平均每天新增20多万病例,这样的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冬季到来,其他呼吸道疾病增加,使得新冠肺炎鉴别、诊断和诊疗更加困难复杂。

我国有了前期防控经验,即使呼吸道传染病增加,即使有新冠肺炎再发生,也不会出现像武汉早期的疫情。一方面,全国30个省在1、2月份有返乡人员回来的前提下成功控制住疫情,没有一个省超过2000例病例。另外,在北京、大连、新疆,疫情再次发生后,及时发现,短时间控制住。我们相信,冬季到来,即使有疫情发生,也会及时发现,及时控制住。

到了冬季,乐观地说,还有新的武器——新冠疫苗,疫苗为我们控制疫情又提供了新的手段。

疫苗能把流行高峰压下来

 

人类感染不同病毒产生免疫力的持久性是不一样的,有些会终身产生保护效果,有些产生的免疫力非常有限。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持久性还没有确切的结果,但是通过对其他冠状病毒免疫力的观察,一般能维持在6个月至12个月。即使新冠病毒没有终身保护,只要有一定时间的保护,多次接种可以达到保护效果。

只要疫苗有保护作用,即使是6个月至12个月,也是非常重要的。疫苗能控制疫情,把流行高峰压下来。回顾今年年初的情况,只是在湖北武汉出现了严重的疫情,全国30个省都没有发现严重的疫情,这就是把流行高峰控制住。有了新冠疫苗,能够压制高峰,使病例数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这对控制疫情很有帮助。

北京新发地疫情溯源:

接触感染导致从业人员发病

吴尊友参与了北京新发地疫情的溯源工作。他介绍,这次疫情的发生排除了病毒由动物跳到人的可能,基本排除了由感染的人带到新发地。我们对新发地多个环境样本和进口产品检测后推测,多种进口水产品以及外包装持续污染,工作人员接触污染物造成手污染。最早由接触感染,从业人员发病后,又污染环境,形成人传人的综合传播模式。

北京新发地于8月15日复市,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吴尊友认为,这样的调整符合新发地市场本身的定位。从疫情来说,不再零售减少了人流量,减少了呼吸道传染病和其他传染病流行风险。采取这个措施很有必要。

新冠病毒在冷冻产品中保存时间长

  

吴尊友介绍,深圳首例病例发生后,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和深圳市做了相关人员的筛查。目前来看,病例发现得早,规模很小、很局限,即使再有病例也是零星的,不会像北京、大连、乌鲁木齐这样的规模。 

对于深圳疫情原因还在分析中。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第一,从基因序列来看,与北京、大连、乌鲁木齐、香港相对比,深圳疫情与哪个更加接近,以此来帮助看到源头。第二,海产品和周围环境有没有污染。第三,从人来看。

目前,估计人的可能性大。深圳海产品和周围环境没有检测到核酸阳性。疫情形势提示,新冠病毒在冷冻产品中保存时间长,污染后可以引起局部聚集性疫情。这对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又增加了新的挑战。

疫情最大风险来自境外输入

吴尊友介绍,中国疫情控制后,最大风险来自境外输入,3、4月份出现了第一个输入病例高峰,5、6月份有所缓解,7月以后输入病例有所增加。现阶段全球疫情一路增加。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