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20
08:03

当前,中美之间迫切需要开启新的对话。

人民日报刊文谈中美关系:汲取历史智慧,妥善管控分歧

作者:陶文钊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8月20日报道,中美关系处于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美国一些政客接连抛出种种谬论,居心叵测地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蓄意歪曲并全盘否定近50年来中美交往的历史。美方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错误认知和恶劣言行,可能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最近讲到,“美国寻求将中国打造成对手是严重战略误判”。在中美关系历史上,战略误判曾造成严重的后果,但双方在更多时候通过智慧和理性的举措避免了形势恶化。其中一些基本经验仍有借鉴意义。

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冷战时期信息隔绝,中美之间传递信息,往往需要转托第三者,甚至想方设法,拐弯抹角。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冷战的严峻环境下,中美仍维持了大使级会谈作为双方沟通的渠道,这个渠道在一些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971年基辛格访华、1972年尼克松进行“破冰之旅”,双方好不容易开启了面对面的对话,1979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时也进行过这样的对话。这些对话、谈判是真诚的、深入的、成功的,是战略性对话,使中美在隔绝20多年后把关系拉近了,建立了初步的互信。当前,中美之间迫切需要开启新的对话。现在中美之间更有可能利用各种对话渠道,把双方的核心利益、战略意图等都敞开来谈。中方明确表示,中方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只要美方愿意,中方随时可以恢复和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对话中可能发生争吵,这不要紧,要紧的是双方要有诚意谈。隔空喊话,或者一味指责不仅无济于事,还会造成新的误解。

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切忌戴着意识形态有色眼镜观察事情。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要始终保持理性,以冷静、客观的态度加以认识和理解并不容易,但也并非不可能。中美两国意识形态不同,但这并没有妨碍尼克松政府改变对华政策,也没有妨碍卡特政府实行对华关系正常化。尼克松总统在人民大会堂答谢宴会致词时表示,“你们深信你们的制度,我们同样深信我们的制度。我们在这里聚会,并不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中美关系正常化没有改变美国或者中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但两国关系却可以克服困难和障碍向前发展。今天,双方也要对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等根本性问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避免把两国关系中的种种问题泛意识形态化。一旦让意识形态因素占据两国关系主导地位,就会扭曲事情的真相,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破坏。

留有余地,进退有据。建交41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中美之间曾经历过风风雨雨和重大波折,但两国能够从历史和大局出发,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了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的势头。在双边关系出现突发事件冲击的关头,双方对事件的反应和表态都留有余地,避免了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双方尤其是中方在对事件性质的判断上表现克制,体现出妥善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两国把有关事件对中美关系的损伤限制在较短时期和一定范围,使中美关系得到较快恢复。事实证明,中美之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关键在于要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诚意,在于要有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担当。双方要始终坚持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两国共同利益。要继续建设性管控分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几十年来,中美关系“几多风雨,几多坎坷”,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的国际形势、中美关系的状况不同以往,更需要双方以大智慧处理面临的问题。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始终未变。双方应该从历史经验中得到启示,让两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重新稳定下来。

【责任编辑:郭艳丽    流程编辑:郭艳丽】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