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18
09:33

专家表示,南亚国家根本不会为了迎合印度而放弃与中国的合作。

专家:印度无法将中国挤出南亚国家市场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印度近几个月对华一直“损招”不断,不仅宣布禁用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还试图将一系列中国产品及中企“挤出”印度市场。但印度是否真的能够将中国从南亚市场“赶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南亚国家根本不会为了迎合印度而放弃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如此,他们还可以在恢复中印友好关系方面发挥桥梁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报道,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对中印贸易关系和南亚市场竞争的情况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目前中印贸易在一定程度上是“错位的”。中国向印度出口的商品,要么印度无法制造,要么性价比较低,否则也不会有大量的中国商品进入印度市场。不过中国迟早会淘汰这些低端制造业,所以印度的行为有些操之过急。此外,他表示,印度这一系列行为也会迫使中国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停止鼓励企业前往印度,同时也不会再有企业愿意发展印度市场,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印度可能会失去接受从中国转出的制造业的机会。

张家栋表示,就在南亚地区的竞争而言,只要不是政府故意而为之,属于正常的市场竞争关系,这对于中印双方都是有必要的,对南亚其他国家也有好处。但印度近来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不仅针对中国企业,同时对其他国家的企业也在进行打击,所以印度的经济民族主义不完全是中印冲突的结果,可以说国家本身当前的属性和状态就带领着印度向民族主义的方向发展。“对于印度来说,既想追求民族性,又想希望其他国家到印度来增加投资,然而这是鱼跟熊掌不可兼得的。”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安德烈·沃洛金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则表示,与美国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向在欧洲或拉丁美洲的盟国施压不同,印度则没有这样的机会。

他说:“南亚国家对印度持怀疑态度。其中一个原因是印度是一直存在到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的英属印度的核心。这些关系一直很复杂。”

另一方面,沃洛金教授则认为,南亚国家完全不准备为了迎合印度而拒绝与中国的合作。此外,中国经济比印度经济更高效,“我不认为印度有什么机会能影响南亚国家的立场。”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萨利茨基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南亚国家不仅不会听从新德里,反而会忽视印方的施压企图,他们不会放弃有利可图的对华合作。他还提到,印度人不生产物廉价美的自产智能手机,大部分产品都依赖中国零件的组装。

不仅如此,印度本国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对政府对华态度的批评。萨利茨基称,印度和中国之间没有根本的矛盾,两国都希望亚洲继续以快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速度发展。他表示,印度周边国家恰恰可以成为中印恢复良好关系的桥梁,因为这两个大国敌对会对他们不利。

报道最后,卫星通讯社提到,2019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为926.8亿美元。中国仍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且两国在南亚其他国家的贸易中占据主要份额。

(原题为《多名专家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印度无法将中国挤出南亚国家市场》)

【责任编辑:马子倩    流程编辑:马子倩】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