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16
18:23

目前已完成14.59万样本的检测工作。

广东对进口冷冻食品采样检测: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8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食物传播,即使这种病毒存在于食物中,也可通过烹饪方式杀死。”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透露,6月以来,广东对进口冷冻食品进行采样检测,目前已完成14.59万样本的检测工作,除了3份阳性,其余均为阴性。3份阳性样本经过省疾控中心进一步复核后,专家认为病毒已失去活性,不具备感染人的能力。

时隔107天,广东再现本土病例。8月14日0至24时,广东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由汕尾报告,通过医疗机构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深圳报告2例,汕尾报告3例,均为对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针对汕尾、深圳疫情,广东今天连开了三场发布会。这段时间,冷冻食品经常“爆雷”。7月以来,辽宁、福建、广东等9地先后在冷冻海鲜食品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邓惠鸿建议,市民在选购进口的冷冻食品时,要带好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食物。食品加工前需认真清洗,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此外,还要养成良好习惯,在处理食物的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去接触嘴巴、眼睛和鼻子。

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表示:“从整个检测结果来看,广东全省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产品整体安全可控。”

6月17日广东省农贸市场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围绕农贸市场、商超、食品生产企业、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对全省5068家农贸市场、4113家冷库、77家冷链物流企业等储藏的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进行每批必检。8月12日已经建成上线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溯源管理信息系统,将有效提高广东省追踪溯源的效能。

在实现广东省所有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监测采样全覆盖基础上,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07.2万份。结果显示,除深圳“盒马鲜生”水贝店2名品牌推销员样本阳性外,其他全部为阴性;除深圳龙岗区冷库3个巴西进口冻鸡全翼产品样本阳性外,其他全部为阴性;环境方面,全部结果均为阴性。

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介绍,截至8月16日7时,陆丰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疫情后,广东第一时间统筹调配检测资源,第一时间开展拉网式核酸检测和健康排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汕尾市对大巴同乘人员、居住地居民、就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以及同时段就诊住院患者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8月16日7时,汕尾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7669份,已出结果34284份,除此前已发现的3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均为阴性。

深圳市根据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生活、活动轨迹,开展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核酸检测采样,包括对全市盒马鲜生超市门店(含水贝店)及仓库全体员工筛查,对盒马鲜生外环境进行采样。已采集人员及环境样本83413份,已出结果58459份。除此前已发现的2例密切接触者为阳性,其他均为阴性。

广东省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各相关地市第一时间对全省36家“盒马鲜生”门店、12家关联仓库和加工企业,共计48家(其中广州17家、深圳24家、佛山2家、东莞5家)单位开展排查。截至8月16日8时,全省共采集样本9989份,其中人员6645份、环境1770份、产品1574份,已出结果9713份,除深圳“盒马鲜生”水贝店的2名品牌推销员样本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段宇飞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81家医疗机构、58家疾控机构,以及华大、金域、华银、达安、凯普、兰卫等40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全省累计核酸检测量近2600万人份,日最大检测能力近60万人份。同时,广东还在继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广州和深圳的日核酸检测能力到9月份将分别提升至20万/日和16万/日。

“汕尾市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示我们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现局部散发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段宇飞说,如今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每日新增病例数维持在较高水平;近期国内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甚至出现跨省传播,来自境外及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输入疫情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同时,国内部分地区陆续报告冷冻冰鲜产品核酸阳性,冷链环节新冠肺炎病毒污染风险仍然存在。跨境货车司机社区追踪和健康监测等闭环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

近期,广东省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分析,秋冬季存在疫情发生的可能性。目前,广东对全省秋冬季防控重点做足了准备,包括发热门诊、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隔离场所、口岸联合检疫及流感等秋冬季节传染病防治等方面。

同时,广东已组建3支国家疫情防控专家队,同时要求每个地市8月底前组建2支省级防控专家队。全省将培养30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力量,培养有资质核酸检测人员6000人以上。近期,广东省已调拨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等到各地市,补充各地医疗卫生机构防护物资储备。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张曼玉    流程编辑:姜蕾,齐征,张曼玉】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