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16
12:28

南昌大学学子衷奇创作了一首《毕业赋》

特殊的纪念!南昌大学学子将全班同学名字融入《毕业赋》

来源:南昌大学

毕业

是千万个不同夏天里相同的故事

2020年的毕业季与以往不同

更令人怀念、耐人寻味


毕业之际

南昌大学学子衷奇创作了一首《毕业赋》

将全班同学的名字融入其中,全文699字

以此感怀青春,告别母校


阔别校园已数日

来和小南一起

回味这份不舍



毕业赋

 ——寄2017级法学院学硕


衷奇


庚子鼠年夏,吾侪法学硕士毕业于南昌大学。临歧之际,颇有所感,遂染翰以写心。


丁酉九月,序属孟秋。初入南大,得遇贤良。前湖粼粼,晚霞呈曜虹之姿;研院巍巍,光泽启明日之程。年少有为,会当凌金峰之巅;后生可畏,定将立碧云之上。南国之主,笑迎八方来客;北境之宾,喜待四海宾朋。三楚琦玮,九州凤麟。中土君子咸集,公子玉树临风,似百年奇儒,如古今俊彦;滨海姣人会至,伊人姽婳袅娜,若九天娇冶,胜寰宇婕妤。美玉珍馐,争献儒雅奇才;璧乃玉镶,敬赠诸家翔鹏。三建茜草,增椒房之馨香;置小菲酌,缀兰室之恬静。


学堂三载,求是解惑,习法科之慧;同窗数年,肝胆相照,练赛场之勇。班婕之助,未尝敢忘;晓妮是心,自当谨记。梦乔木之上,曦光晓晓;窥紫薇之侧,温婉滢渟。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荣辱与共,今终四海如朋。初见之时,惊鸿一瞥,未料聚日短暂;离别之际,晃昱昂首,方思情意缱绻。


感之晓事,如雏鸟挥翼,试飞枝芽;悟梦文华,若雄鹰展翅,冲天宇航。入则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展舒锋芒,尽显卓越颖慧;出则少年英才,心神怡宁,意会敏秀,独秉雅丽高格。品如琳琅于身,甘露露珠,诸事凯旋;徳似握琛在手,珂玥无暇,意蕴强劲。成社稷桢干,为国家栋梁。或以文躬耕诗苑,或以能待罪魏阙。


豫章故地钟灵气,来龙山下育人杰。龙盘深山,山无琳峰不居;凤栖楠木,泉非甘甜不饮。修业洪都,氤氲富丽之气;求学南大,熏染好学之风。今朝流苏悬垂,耀祖怡先;他日出人头地,锦衣还乡。旭日艳艳,煜征夫以前路;皓月圆圆,引游子之乡愁。光阴似箭,莫谩作烂柯人;岁月如梭,岂空吟闻笛赋?天道曲曲,多难殷忧兴吾运;前路漫漫,动心忍性希前哲。


胜地不常,盛筵难再;临别赠言,敦勉诸君。



胸中历历,笔下源源

匠心独运,行云流水

作赋者谁?

南大学子衷奇也——


衷奇,南昌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毕业,法学院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班班长,法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获2017-2020三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参加省级课题一项并顺利结项。爱好诗词歌赋,文学艺术,美食。



寻踪觅影,追本溯源

关于此赋,我们还想知道——


01 创作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什么?

衷奇:2020年的一场疫情打破了一切美好的原有的设想。既然线下没办法庆祝毕业,我就想采取文字的形式,纪念我们三年的研究生时光。研究生三年我写过不少诗,也填过不少词。为什么我不能写个《毕业赋》来纪念一下我们三年的研究生时光呢?既然要写,就写个有挑战性的,我就想着能不能把我们学硕所有人的姓名都镶进去,因为之前也从来没有这么写过,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么个才华,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灵感来了就写,灵感没来就休息,最后总算还是写出来了。


02 创作时比较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衷奇:最难的地方是要把我们学硕班56个同学的名字恰到好处的镶进去,同时要考虑到骈文的对仗。所以需要把同学的名字逐字的查字典,需要准确的了解每个字的含义,然后再去考虑骈文的对仗工整。这是非常非常烧脑的。我的专业是法学,不是文学,写赋完全是自己的爱好,没有老师指点,只能自己摸索,毕竟也是第一次写赋写骈文,最终能不能写出来,心里还是没底的。


03 为什么喜欢古诗词?

衷奇:古诗词虽然不会给你带来财富,不会给你带来盛名,但是它会让你的生命更加丰满。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们的存在是古人活过的证明,是生命燃烧后留下的痕迹。所有在童年生吞硬嚼下去的古诗词,都已经携带着作者创作时那一刻的情深,在我们此后漫长的一生中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许多东西记下来,就会在心里生根,虽然当时不一定懂,但日后触景生情,总会明白的。小时候的阅读体验,往往决定了你一辈子的视野和境界。


04 您还创作过其他作品吗?

衷奇:我曾经给南昌大学写过一首歌词,作为南昌大学即将到来的100岁生日的礼物。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曹竞】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