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13
13:49

协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建成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共青团云南省委驻村扶贫队联动企业助力消费扶贫

作者: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8月11日,共青团云南省委驻保山市昌宁文沧村扶贫队员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文沧村扶贫项目阳光玫瑰葡萄生产基地的葡萄熟了”爱心消费助力的微信后,受到了云南团干部、青联委员和一些企业的关注,纷纷通过微信平台订购,短短几天,便售出3000公斤的葡萄。

共青团云南省委共选派5名驻村工作队员到昌宁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7年,团云南省委挂钩扶贫点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脱贫出列;2019年4月,昌宁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依托团省委社会资源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稳步实施豪猪养殖、葡萄种植产业。团省委给予项目资金支持20万元,豪猪养殖规模扩大至220余头,共计投入70余万元,带动66名贫困户入股增收;同时,团省委协调华能澜沧江集团将葡萄种植项目纳入库区建设内容,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合作社整合各类扶贫政策资金。目前,共计投入约570余万元,葡萄种植产业发展平稳,去年7月挂果,实现产值170余万元。积极协调宾川华侨庄园有限公司入驻昌宁县湾甸乡,投入600余万元在湾甸乡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1000亩,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有效助推柯街、卡斯、湾甸等乡镇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今年葡萄成熟的消息发布后,受到了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的关注,公司的干部职工、亲朋好友们相继转发了信息。同时公司派出志愿者前往文沧村葡萄种植基地内帮忙采摘葡萄,3天内,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购买了14万元贫困户种植的葡萄。

“我们希望通过微信接力的方式,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云南脱贫攻坚行动中来。”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胡春表示,为了助力云南省脱贫攻坚,近年来,公司先后从资金扶贫、助学扶智、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其中购买云南贫困地区的蜂蜜、红米、辣椒、鸭蛋等云南农特产品5万余斤。

共青团云南省委驻昌宁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李永为表示,将积极探索创新消费扶贫的方式,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协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建成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助推消费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田文生    流程编辑:田文生】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