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12
07:10

这是我在中国青年报APP看到的,推荐给你

中国汽车产业遭遇“寒冬” 业界人士探讨共同守护 “冬芽”

作者:徐金波 张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汽车产业遭遇“寒冬”业界人士探讨共同守护“冬芽”

图为论坛现场 徐金波 摄

  中新网武汉8月11日电 (徐金波 张敏)为期3天的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简称“蓝皮书论坛”),11日在被誉为“中国车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业界人士称, 中国汽车产业正遭遇“三期叠加”的“寒冬”,需要共同守护这棵 “冬芽”。

  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等中国汽车行业200多位嘉宾与会,共同探讨汽车发展的未来方向。

图为论坛现场 徐金波 摄

  本次蓝皮书论坛主题为“冬芽”。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贾可称,当下世界经济环境不平静,疫情之下处于严重不确定性。特别是汽车产业,近年来出现了下降或者停滞。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遭遇“三期叠加”的“严冬”,即汽车市场增长进入到暂时饱和的新常态,增速高歌猛进的时期已经告一段落;汽车产业正处于巨变期,汽车“四化”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深化;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正处于发展的严重不确定性时期,中国确立了“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互促”的最新发展格局。

  他认为,此“三期叠加”让传统汽车业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对于新一代的消费者、“冲进来”的挑战者、勇于打破“牢笼”的汽车人来说,现在正是孕育希望最好的时期。如同处于寒冬中的“冬芽”,它积极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代表孜孜不倦的努力、生生不息的希望,但需要细心呵护。“中国汽车产业要度过‘寒冬’,需把握智能电动新汽车的方向,加强软件定义汽车的能力,提升管理和领导力变革。”贾可说道。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品牌最多,资本最多,技术也最发达,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从2017年达到2888万辆峰值后开始下降,今年预计将下降到2300万辆左右。市场的下降,使得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淘汰赛加剧。一面是各路资本的大量涌入及跨界进入,另一面却是汽车行业的深度调整。

  面对新形势,东风公司正在进行“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变革。目前,其“三电”工业园建设顺利推进,燃料电堆无辅助热源快速冷启动技术难题也于今年成功攻克。在智能化领域,东风移动出行服务平台Sharing-VAN、智能对点物流货运平台Sharing Box、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相继推出。不久前,该公司推出了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将诠释东风对新中坚力量美好汽车生活需要的思考,为用户提供新能源3.0时代的高品质汽车生活解决方案。

  当天,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致辞中表示,武汉作为“中国车都”,去年全市汽车产量达到154.85万辆,是中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该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4月8号城市“解封”以后,经济发展呈现出逆势反弹逐渐向好,其经济总量仍然保持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的第十位,也是中国十大消费城市之一。

  当前,武汉市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紧盯中国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万亿汽车产业集群,聚焦汽车制造和服务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高地和自主品牌汽车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流程编辑:青年时讯】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