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7
13:38

一大早,位于重庆巫山的“艳姐农家乐”里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返乡创业小夫妻的致富之“卤”

作者:陶玉莲 向勇 来源:新华网

图为龚克艳的笑脸。新华网发

“2个猪脚、2个鸭头、2个鸡腿、10个鸡蛋、5个豆干、5个魔芋,3号桌的。”一大早,位于重庆巫山的“艳姐农家乐”里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艳姐农家乐”是巫山村民龚克艳在建平乡开的店铺,这里的卤味是“一绝”,吸引得不少游客专门自驾来尝鲜。建平乡建平村,与巫山县城隔江相望。这里山高坡陡、产业匮乏,早些年乡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到沿海城市打工,留下老人、孩子在家。

2008年,龚克艳告别在深圳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婚后,她和丈夫在紧邻省道的自家房门前建了个加水站,为来往汽车加水,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渐渐地,他们在为汽车加水的同时,又开了一家小吃店,专门向路过的司机、乘客售卖卤鸡蛋,当地人还打趣地给龚克艳取了个外号——“卤蛋西施”。

在不到30平方米的小店内卖了10年卤鸡蛋,随着巫山大力发展旅游,路过的游客越来越多,龚克艳家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卤蛋常常供不应求。于是,她开始扩大售卖的食物种类,卤猪蹄、卤豆腐、卤牛肉、卤豆腐干……都上到了餐桌。

去年,龚克艳夫妇在与老房子一街之隔的地方修起了一栋小楼,经营了11年的“卤蛋西施”小吃店摇身一变成了“艳姐农家乐”,不仅店面扩建到200多平方米,餐桌也由从前的8张增加到12张。坐在窗明几净的新店里,顾客透过窗户便能看到“巫山云雨”的美丽景色,一饱口福的同时更能大饱眼福。

扩大店面规模后,龚克艳夫妇在小吃店的基础上新增了民宿经营等业务,吸纳村里的留守妇女、贫困户就业,目前店里的8名员工都是附近村民。龚翠兰以往在家种田,看到龚克艳家的农家乐招收员工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打工,每个月固定收入2500元,还能免费用餐,“比种田还是要划得来些。”她笑呵呵地表示。

现如今,“卤蛋西施”已经成了当地老百姓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的标杆。龚克艳称,她的艳姐农家乐还将在管理和服务上努力,带领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图为龚克艳在为顾客盛盘卤味。新华网发

图为游客前来购买卤味打包带走。新华网发

图为龚克艳在整理农家乐房间。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宋静    流程编辑:宋静】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