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6
17:04

只要吃得起苦、舍得下力,总能朝着梦想一步一步靠近。

上山奔小康 慈利返乡夫妻六年成高山牧场主

作者:慈利 朱丽娟 王中建 来源:红网

同样为“脱贫奔小康”,别人赶着进城,他俩返乡上山。现如今,“你看,牛羊成群,山鸡满坡……都是咱的!上山六年,我们收获了自己的一片天。”说起自己上山发展养殖的事,慈利县零阳镇两溪村朱常文、赵金元夫妇说话就停不下来 。

朱常文现年36岁,曾是零阳镇两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他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母亲年老多病,女儿幼小。“怎样才能既方便照顾家人,又能脱贫奔小康?”辞工回家后的夫妻俩忧心忡忡。这一年,恰好有朋友邀请他们一起合伙搞养殖。于是共同投资4万多元购买了200多只山羊、2000多只鸡和几头黄牛,在海拔700多米高、草木丰盛、人烟稀少的白莲洞山上开始了创业之旅。

朱常文夫妇高山养殖的黄牛。

初涉养殖业的朱常文夫妇和朋友由于经验不足,又没有加强防疫和保护,困难重重:小羊患病后束手无策,小鸡为了取暖挤在一起踩死踩伤一片,山鹰野狗时不时捕食鸡羊,狂风吹倒栏舍又压死鸡羊一片。没过多久,2000余只鸡只剩下了1000多只,山羊也损失不少。打击接二连三,妻子赵金元说那时真是欲哭无泪。连续两年,朱常文一家入不敷出。因为看不到希望,合伙的朋友退出了。

2016年,朱常文夫妻接手养殖场后,同样面临诸多困难:白莲洞山高路窄、道路艰险需要整修,养殖栏舍被风毁坏还需要改造加固。巨大的资金从哪里来让夫妻俩伤透脑筋。是去是留,成了朱常文夫妇心中的坎。

山羊在悠闲吃草。

该镇党委书记王宏叶知道这一情况后,专程前往帮助他们解决产业发展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并为其筹措了1万元产业帮扶资金;两溪村两委帮助他们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指导其办理了便民卡,缓解了资金压力。

政府和村委的重视和帮助增强了夫妻俩的信心。朱常文夫妻亲自动手,修建牛栏、羊圈、鸡舍。接着又花钱请来挖机拓宽了路面,并请人并将最危险的500米山路进行了简单水泥硬化,初步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问题。两项投入将近10万元。

2017年,两溪村又为其争取到去怀化参加免费技术培训的机会。培训期间,赵金元认真学习,从技术到市场,她逐一向老师和同行请教,初步掌握了养殖要领、了解了养殖业的发展前景,同时她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扩大了眼界。

散养的山鸡和山鸡蛋。

培训归来,赵金元与丈夫调整思路,将存栏的羊和鸡卖掉大半,购入了8头湘西黄牛和几头育肥肉牛,重点发展高山生态养牛。为解决青饲料不足的问题,夫妻俩又租了40亩土地种上油麦草。该镇畜牧站为他们送来防疫和养殖技术的“及时雨”,手把手教夫妻俩给牛做体检、打预防针、配营养餐。通过日积月累,朱常文从门外汉变成了牲畜养殖的土专家,除养好自己的牛羊外,还义务为周边村民指导动物防疫。这一年,他们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丰硕的回报。

云开雾散付出终获回报

星光不负赶路人,2018年,牛肉价格见涨,夫妻俩将成牛全部出栏,毛收入达20多万元。夫妻俩喜上眉梢,感觉高山养殖越来越有奔头。

2019年扩大规模养牛达70多头,增养土家黑猪满足顾客多样需求,巧用牛粪养蚯蚓喂鸡、制作有机肥料种植瓜果蔬菜,又利用山上蜜源粉源的优势养殖蜜蜂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阔。夫妻俩高山散养的黄牛因肉质细嫩紧致味好而声名远播,销售供不应求,还没到2019年年底,产品就被老顾客订购一空,所做黑猪肉腊货远销长沙、武汉、广州、深圳等地,家庭收入节节攀升。这年,朱常文还被评为慈利县十佳勤劳脱贫模范。

朱常文夫妇描绘发展蓝图。

深思熟虑再绘发展蓝图

对于今后的发展,朱常文夫妻俩心中有一盘成熟的产业发展大棋局:“规模化养殖能够提高养殖效益,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农业能够提高养殖附加值,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设想,但我们相信,只要吃得起苦、舍得下力,总能朝着梦想一步一步靠近。”

【责任编辑:宋静    流程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