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6
12:41

省级财政积极支持引进生选拔

32岁当县委书记的清华博士履新

作者:刘艺龙 来源:政知圈

8月5日,据福建南平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腾4日深入建阳区、武夷新区调研。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这是李腾首次以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

原任南平市纪委书记的陈云水已于今年4月调任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月24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现任明溪县委书记李腾拟任设区市党政副职。

同日,宁德网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现任古田县县长党帅拟转任重要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李腾、党帅均是福建省由清华大学引进的名校毕业生。

这里介绍一个背景。

2012年以来,福建省探索从清华、北大、人大等名校引进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直接挂职副县(区)长、副镇长等重要岗位干部,并配套多项措施重点培养,旨在战略性培养储备年轻干部。

随后,2013年1月31日至2月1日,时任北大校长周其凤率代表团赴福建省访问,并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大与福建将在科技开发、教育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目前,李腾的职务已明确,党帅的职务则暂未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李腾,1984年11月出生,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毕业。

2013年李腾就到了福建,在福建老工业基地永安挂职副市长期间,提出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进军汽车行业的发展路子,并发挥专业特长,外出招商引来中科动力电动汽车公司,投资10亿元,产能达6万台,使永安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2016年4月,李腾出任三明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次月成为三明市县(市、区)党政正职新提名人选差额考察对象。

2016年7月,李腾被任命为明溪县委书记,彼时,他还不满32岁。

政知君注意到,明溪县是福建省级贫困县。

2018年,李腾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刚到明溪时,孩子们还在危楼里上课。

“看着那么多孩子每天在危楼里上课,我好几天晚上睡不着觉,下定决心要把新教学楼盖起来。”李腾和福建省住建厅法规处到明溪挂职副县长的同事一起,反复从法律、政策角度完善拆迁方案。拆迁后,既顺利完成了幼儿园和小学的新建工作,也没有因处置不当造成影响稳定的事件,赢得了群众赞扬。

今年4月,明溪县达到脱贫退出条件,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不仅福建有引进生,在甘肃、湖北等省份同样存在。

“95后”李尔斯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2019年7月作为第二届清华湖北引进生中的唯一女生,到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任挂职副乡长。

在今年武汉疫情期间,李尔斯协调由清华经管EMBA上海校友会、内蒙古校友会等捐赠的多种生活物资和防控物资支持消泗乡抗击疫情。

说回福建。

截至2019年底,福建省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引进480名优秀毕业生到福建工作。

今年1月,福建省发布《省级财政积极支持2020届引进生选拔》,2020年,福建省计划引进349人,分为党政类、企业类、教育科研类、医疗卫生类、规划建设类五类。

按照规定,引进生入职后给予博士8万元、硕士5万元奖励补助。除党政类外,来闽7年内在闽首次购房(含人才公寓)的,在来闽2年后与相关企业正式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后,给予30万至50万元购房补助;第3年至第7年每年5万至10万元生活补助(仅限教育科研类、医疗卫生类、规划建设类)。

【责任编辑:杨鑫宇    流程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