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5
13:58

很多情绪问题都是由于自己过于敏感造成的

做人不要太敏感!迟钝点儿挺幸福

作者:方雪 来源:健康时报

名词解释:钝感力 “钝感力”一词出自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2007年出版的随笔集《钝感力》。总结来说,“钝感力”就是:对周围人的看法和评价没那么敏感,反应有点慢。比起外界杂音,更专注做自己的事情,只关心有没有实现目标。

我们总在谈没有幸福感,其实很多情绪问题都是由于自己过于敏感造成的。日剧《凪的新生活》描绘了这样一个女主人公:她性格高度敏感,在工作中小心翼翼,在爱情中战战兢兢。生活中,看到同事发了聚会照片,立马紧张兮兮地点开其他同事的推文,看她们是不是在偷偷聚餐。工作中,同事犯了错误,领导兴师问罪,同事向她使眼色后,她立马主动“背锅”,她怕被同事孤立。爱情里,男友随口说了句喜欢“黑长直”,她每天早上都在男友睡醒前拉直自来卷……可惜,她的讨好并没换来感动。

拥有钝感力的人,会节省很多心理能量。当敏感的人,还在想自己这么做会不会被质疑,那么做会不会面临更多风险的时候,拥有钝感力的人,正一心一意地投入自己的工作,因为屏蔽了外界的杂音,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手头的工作中,自然取得成功的速度也更快。

而且拥有钝感力的人,往往拥有更好的关系。敏感的人,总会为一些小事劳心伤身,相反,拥有钝感力的人因为不介意、不计较这些微小细节,常在人际关系中显得更快乐、更豁达,反而更易维护好一段关系。

     职场钝感:不是迟钝,是过滤杂音

所谓钝感力,就相对于“敏感”而言的一种迟钝反应,即对事对人不过于敏感,这种钝感就像一张过滤网,自动屏蔽外界那些无所谓的评价、毫无必要的杂音,让你不受这些干扰朝着目标前行。别想太多,大胆往前走,自有一番天地。

《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就是钝感力的最佳代言人。因为性格木讷,他从小就被村里的同龄人欺负,回家动不动还要挨老父亲莫名其妙的一顿板子。在我们看来,被打了还没反应就是傻,但他当时想的是没必要理会这些,他要好好读书上学。

被老父亲逼着入伍当兵后,因为身体素质不好训练跟不上,被所有人嘲讽是个孬兵,分进了条件最艰苦的一个班。班里的人混日子打牌,而他却坚持找到了暂时的人生目标——修路。

期间被老兵搞过破坏,受到的嘲讽更是不计其数,所有人都等着看他笑话。但许三多从不在意,他更在意自己的路修得怎么样。后来他靠修路被选进精英齐聚的钢七连,又遭到排挤,他没一蹶不振,而是继续刻苦训练。最终,许三多经过层层选拔,评为优秀,被人称为“兵王”。

     人际钝感:不是木讷,是更为淡定

个人谨小慎微,凡事看得过重的自寻烦恼的时代,应该宣告终结了。

当我们受到领导批评,或者朋友之间意见不合,甚至是恋人或夫妻之间产生矛盾的时候,不要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郁郁寡欢,而应该以积极开朗、从容淡定的态度对待事情。    

比如,女方提出这个周末想去看电影,男朋友却告诉她有事不能去。于是女方放弃了看电影的要求,可男朋友却跟自己的伙伴打高尔夫球去了。女方知道后,肯定会问:“我和你的伙伴,谁更重要?”

相反,男方想约自己的女朋友,对方却说没时间拒绝了,事后男方仔细一问,女朋友见自己的朋友去了。男方当然也会有同样的抱怨。

在这种时刻若反应过于敏感,事情就容易变得不可收拾。

这个简单的道理告诉我们,与其那样,不如先把自己的火气压一压,宽容对方一次。

     婚姻钝感:不是不爱,而是包容

在婚姻中,有些妻子总盯着老公从中间挤牙膏,总提醒他吃饭别发出声音,生活里的细枝末节,斤斤计较;他不让我看手机,那他就不要看球赛,回回翻旧账,我不开心,你也别开心……

婚姻如果是一张烧饼,为什么总要盯着上面的芝麻呢?

如果一吵架就要翻旧账,一有错就要低人一等,那婚姻这条路,我们就永远无法走下去。

好的婚姻,永远都是往前走的。“迟钝”地放过,人就走得过去,小矛盾、小拌嘴便成为过眼云烟。走不过去,便会成为一生的结,等到某一天再被它绊倒一次。

钝感力,与其说是被动迟钝,不如说是主动忽略。忽略鸡毛蒜皮,包容非原则性的错误,令情绪更平和、心胸更舒爽。每一段婚姻都有矛盾,我们更应该用积极的心态看待它。

【责任编辑:宋静    流程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