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5
12:13

团结一心,接续奋战,为繁重的护航任务保持昂扬的精气神!

亚丁湾上的甲板运动会

作者:江山 张峻生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举办“青春风采·深蓝情怀”甲板趣味运动会。图为运动会现场。江山/摄


吉布提港外锚地,湛蓝的海水轻抚着舰舷,海鸥在空中翩翩起舞。7月下旬,正在锚泊休整的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太原舰举办了“青春风采·深蓝情怀”甲板趣味运动会,丰富官兵的海上生活。


甲板运动会是舰上最负盛名的体育赛事。虽有名次,却不论输赢;虽有奖品,但重在参与。虽然比赛的场地只有甲板上的百余平方米,但比赛项目的设置却别具匠心,除了因地制宜的跳绳、仰卧起坐等传统项目外,还加入了考察官兵肺活量的吹气球比赛“爆破尖兵”、比拼官兵身体协调性的接力绕桩射门比赛“凌波出击”等,让官兵在竞技比拼的同时愉悦身心。


此次运动会,共设立4个个人项目和2个集体项目,既有考验官兵个人身体素质的项目,也有要求团队协作的比拼;既有让人热血沸腾的竞技性对抗,也有富有趣味性的群众性体育项目。


“步步为营”看谁走得快接力赛。刘飘/摄


方寸甲板,因海魂衫的涌动而沸腾。参加仰卧起坐比赛的队员,在加油鼓劲声中咬牙坚持;参加跳绳比赛的队员,在挥洒汗水中跳跃;参加吹气球比赛的队员,鼓起腮帮子,将一个个气球吹爆,脸憋得通红;参加“铁人三项”的队员,俯卧撑、蛙跳、抓举,力量的美学在每一次爆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官兵矫健的身影,化作大海中一幅独特的画卷。


“没想到甲板上还能办运动会,更没想到还能办得这样有意思。”编队指挥所参谋陈轩洁是第一次随舰远航,她主动报名参加了跳绳比赛。强健的体魄是官兵适应长期海上生活、训练、遂行任务的基石,更是关键时刻战风斗浪、沉着应战的保障。为了更好地适应海上生活,陈轩洁曾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兵请教舰上生活的诀窍,坚持运动就是老兵给出的答案之一。在随舰远航的这几个月里,陈轩洁跟着舰上的老兵一起,从快步走,到跑步、跳绳、仰卧起坐,她通过运动的调节很快就适应了海上的生活。这次运动会上,她在跳绳比赛中一口气跳了300多次,勇夺冠军。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却让她感到酣畅淋漓,非常开心。


没有好的身体,就没有旺盛的精力投入训练。甲板运动会让官兵在保持良好身体素质、保障战斗力的同时,也通过趣味项目激励士气,帮助官兵放松身心。


“手足情深”仰卧起坐比赛。刘飘/摄


在接力绕桩射门比赛“凌波出击”中,因为甲板由中间向两边有微小的坡度,并不像陆上的场地那样平整,再加上舰艇摇晃等原因,官兵娴熟的球技难有用武之地,对官兵协调性的要求倒是提高了一个层次。只见不少参赛队员在带球绕杆时手忙脚乱,好不容易过了终点线,射门却又踢偏了。在“步步为营”看谁走得快接力赛中,参赛队员凭借三块木板垫脚走路,展现出的各种“窘态”,不仅乐了自己,也让场外的战友笑弯了腰。


甲板运动会的颁奖仪式,既简朴又隆重。在官兵的欢呼喝彩声中,获奖队员依次走到甲板中间,接受颁奖和祝贺。奖品虽然只是饮料之类的生活用品,但感受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强健身体,愉悦身心,用趣味性的竞技比拼提升官兵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就是甲板运动会的魅力所在。


受海外疫情影响,自4月底启航以来,护航编队已近3个月没有靠港休整和补给。面对“抬头一片天,低头一片海”的海上生活,甲板成了官兵钟爱的运动场,丰富多彩的比赛既愉悦了身心,也能让大家在远离祖国的亚丁湾上,团结一心,接续奋战,为繁重的护航任务保持昂扬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