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3
18:54

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发布 乐坛趋势“爆

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发布 乐坛趋势“爆款”增多、“国风”上涨、独立主流更融合

来源:北青网

文/流水纪

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都在稳定恢复之中,华语乐坛也一扫上一季度的“春寒料峭”,呈现出了夏天的火热气息,而基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平台8亿月活用户音乐行为数据作为支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音乐数据研究品牌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以下简称《Q2季度报告》)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音乐行业在“升温”大趋势下,各个方面的具体变化。

从华语音乐整体热度趋势来看,部分人气歌手新作的发行,多档音乐泛娱乐综艺的上线,各平台线上音乐内容的深入拓展,使2020年Q2乐坛的活跃度维持在了一个较 Q1更为稳定的状态,多首爆款歌曲在不同时间点带动了乐坛整体热度的上升。

2020年Q2季度,共有439首新歌进入由你音乐榜TOP100,相较于Q1季度的高流动性,Q2季度多位人气歌手发歌,热度持久,超过17%的歌曲连续6周霸榜,由你指数90分以上的爆款歌曲占比也达到了10%,无论同比Q1还是环比2019年各季度,本季度都是爆款歌曲最多的周期之一。

有趣的是,第二季度排名最高三首“连冠歌曲”——周杰伦连冠5周的《Mojito》,肖战连冠4周的《光点》,胡66连冠2周的《后来遇见他》,再一次代表了不同类型的歌手,对于如今华语乐坛的“统治”,歌曲所引发的口碑讨论、歌曲传唱度、圈层争议,也从未停止。其实,抛开所谓各种定义或标签,去客观看待作品价值和受众趋势,释放华语音乐更多新的活力,共同推动华语音乐的多元化发展,才是更有意义的事。

从Q2非流行类上榜新歌来看,国风延续前几个季度遥遥领先的态势,在上榜歌曲中的占比接近60%;Hip-Hop、R&B在本季度均有不同幅度上升,涨跌幅度呈现出较为紧密的正相关关系。EDM、摇滚曲风则较Q1季度回落,EDM在2019年迎来爆发后,因本土内容「供血不足」,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2020年Q2各类型音乐最高由你指数歌曲, 分别是代表OST的王源《圆舞曲》,综艺歌曲的李宇春《无价之姐》,国漫歌曲的张韶涵《破茧》,游戏歌曲的张艺兴《少年行》,广告歌曲的吴亦凡《极光》——以上歌曲,你是因为歌手本身而听到,还是因为歌曲背后的联动产品而听到?这就是类型细分的价值。

而影视音乐市场更多的变化,在于对音乐内容的拓展。一些优质的影视剧更加重视其影视音乐的多元化与丰富性,以及如何通过更适配和优质的影视音乐内容吸引新一代追求品质、网生内容消费的主力群体。

2020年Q2 所有上榜的OST作品中,出现频次最高、备受影视音乐市场青睐的歌手分别是王晰、阿云嘎、双笙、胡夏、霍尊、陆虎、刘惜君、崔子格,由于电影院迟迟未能恢复正常营业,这一季度OST基本被电视剧包揽,而随着近几年独立音乐在主流市场的不断渗透,各细分音乐获得了更好的受众基础, 影视作品在多元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对更多曲风类型音乐的诉求——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2020年Q2多部影视作品OST选择与独立音乐人合作,口碑爆棚的《隐秘的角落》OST的走红体现了影视作品与独立音乐合作巨大的发展空间,歌曲出现在剧中的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木马、后海大鲨鱼、Joyside、发光曲线、Anti-General等人的作品流量都直线上升,其中木马的收听用户激增365%,Joyside的收听用户激增332%。

此外,Q2季度中,黑豹乐队、刘柏辛Lexie、新裤子、橘子海也分别与不同品牌商合作商业歌曲,可以说独立音乐持续渗透OST及商业歌曲,或找到进击主流的新路径。

乐坛进入歌曲发行“高热度期”,爆款歌曲增多;国风歌曲热度持续上涨;独立音乐持续渗透OST及商业歌曲,或找到进击主流新路径。这正是由你音乐榜及由你音乐研究院通过大数据洞察的2020年Q2乐坛趋势。这种通过客观数据,使趋势具象呈现的形式,无论对于专业人士或普通听众来说,都能方便快捷的掌握音乐风向,且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而这也正是大数据榜单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周易    流程编辑: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