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3
10:10

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2020上半年国内共发生电动汽车起火

上半年国内发生20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 下降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2020上半年国内共发生电动汽车起火事故20起,较去年同期下降31%;涉及车辆数目28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2%,虽然国内电动汽车起火事故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行业安全问题仍不容忽视。

从2020上半年各月份来看,1-3月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发生较少,4-6月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6月份高达7起。而去年6月份发生了9起,说明6月是上半年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的高发月份,随着夏季来临,高温、暴晒等恶劣天气会引发电动汽车安全事故。

从各事故发生的所在城市来看,上半年国内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主要发生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其中,一线城市深圳共发生4起,新一线城市杭州发生3起。

从各事故发生的车辆类别来看,国内电动汽车起火事故高发的领域是新能源乘用车,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发生起火事故15起,占总量的75%;新能源客车领域发生起火事故较少,仅1起;新能源专用车领域发生起火事故4起,占总量的20%。

从各事故发生的动力类型来看,2020上半年发生的国内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均为纯电动,纯电动车型依然是起火事故的主力车型。

从各事故发生的车辆状态来看,使用状态中起火8起,占比40%,排在上半年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的第一位;其次是充电状态中起火7起,占比35%;最后是静置状态,共发生5起起火事故,但涉及的车辆数目却是最多的,高达13辆。

以上可以看出,从电动汽车的充电、使用到静置均有起火事故的发生,安全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GB 30381-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三项强标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综合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成果与经验总结,与国际标准法规进行了充分协调,对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京辉    流程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