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3
08:24

入梅以来,合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风雨中 合肥青年挺身而出保家园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高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26日上午11时,受巢湖持续高水位影响,合肥市启用蒋口河联圩分洪。自7月25日起,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等地的近400名村民紧急转移、集中安置。

    按照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部署,团合肥市委迅速组织志愿者前往安置点。志愿者奋战8个小时,临时铺设起1000张安置床,协助开展搬运物资、打扫卫生、转移人员等工作。针对老人、儿童等重点群体,团合肥市委组织12355青少年服务台、社会观护团的工作人员,成立了一支15人的心理咨询服务队,驻守安置点。

    入梅以来,合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连日来,巢湖水位不断上涨,达到百年一遇标准,合肥遭遇前所未有的汛情。7月18日起,合肥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Ⅰ级。7月25日合肥市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汛情就是命令,团合肥市委迅速行动,发动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按照当地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和安排,投身防汛救灾。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奔赴防汛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防洪“青春堤坝”。

    截至目前,合肥全市共组建防汛救灾青年志愿服务队290余支,参与日常巡查、堤防抢险、人员疏导等防汛救灾工作。

    “我们开始都没有想到,短短的时间,能有这么多青年站出来。”团庐江县委书记张波对记者说,“当时有一位体育老师作为志愿者,一边在水里游,一边艰难地推着救生船,令人感动。”在他看来,全县近年来的基层团建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200多个村(社区)都建起了团组织,信息可以直达村一级团组织,因此发动范围更广,也更加有力。

    7月19日那天,暴雨过后,庐江县城内涝严重,团庐江县委通过新媒体紧急发动团员青年参与群众转移工作,短短半个小时有200多人报名。目前,全县18个乡镇(园区)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000余人,他们战斗在距离群众最近的抗洪一线。

    7月24日上午9时,雨仍然在下。在庐江县石头镇石头河大桥,记者遇到了该县阳光公益协会会长陈晓龙,他的嗓子已经彻底哑了,眼睛熬得通红。

    他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后,全国各地的民间救援队立马赶过来,各种救援车辆拖着冲锋舟集结庐江。陈晓龙和他的志愿者同事需要为15支救援队近200名外地队员做好后勤保障,维护好“大本营”的日常运行,确保队员专心投入救援。

    和阳光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一样,当地卖包子、开大排档、做建筑工程的青年,纷纷放下手里的工作,整编为志愿者,有序投入保护家园的战斗。

    27岁的张智勇来自肥东县梁园镇路口社区,是一名厨师。汛期来临时,他报名参加肥东县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为梁园镇40名防汛工作者的“专职厨师”,为防汛队伍提供饮食保障。“能用这样的方式支持家乡,我觉得挺充实。”张智勇说。

    90后赵龙是巢湖市柘皋镇的一名装修工。7月22日,赵龙带领26名青年志愿者帮助安置点群众打包物品、分发物资……下午两点半,142名受灾群众全部转移并完成安置。7月23日,他又继续参与一线防汛。“疲惫之余,更多的是一份守卫家园的自豪。”赵龙说。

    在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年初刚下“疫”线的詹海祥、巩天骄等14名大学生志愿者,再次请战加入防汛志愿者队伍。他们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在塘西河沿岸巡河查堤、值班值守。

    抗洪不仅淬炼了共青团组织与团员青年,对基层年轻干部来说,无疑也是一次重要历练。

    7月25日上午10时,记者在庐江县防汛压力最大的同大镇遇到了80后副镇长叶林,他的手机显示已经有1万步的计数。这些天来,他日均要走4万步。

    “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坐着都能睡着,每天都感到饿,但是又吃不下去。”叶林连续1个月坚守抗洪一线,皮肤早已晒得变了色。2016年,他曾参与抗洪,但他觉得这次洪水更加凶猛。

    叶林目前值守在通往白石天河大堤的唯一一条小道上,管理上百辆来往工程车,还要负责协调为抢险人员准备盒饭,每顿5000份。他带队的小组里还有两名90后女干部,她们同样冲在一线。

    “在基层工作以来,这是最难的一次‘大考’,但是我们必须拿下。”在他看来,抢险工作没有固定流程,险情随时变化,需要临场应变、处变不惊。“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这种经历是非常必要的。”

    截至目前,合肥市共有1.1万余名青年参与抗洪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共筑“青春堤坝”。团合肥市委还通过统筹县区、协会资源,为基层抗洪抢险工作提供支持,向肥东、肥西、庐江等防汛形势严峻、灾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县区团委共划拨5万元专项团费,用于支持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惠滢 李立红 高山 李怡    流程编辑:惠滢 李立红 高山 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