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01
13:39

安徽淮南:铁路青年志愿者陪乡村留守儿童过暑假

安徽淮南:铁路青年志愿者陪乡村留守儿童过暑假

作者:通讯员 王神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神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7月31日上午,在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柯湖小学“留守儿童之家”教室里,11岁的王若馨说出了自己将来想要成为一名老师的小心愿。

今年暑假,包括王若馨在内的20名当地留守儿童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是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的青年志愿者。

淮南西站团委副书记李玉镜介绍,此次活动主题为“快乐暑假、伴你成长”,旨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前期,车站团委在全站范围内进行招募,根据个人学历、所学专业、亲和力等各方面考虑,安排授课老师。


同时,车站提前与校方沟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兴趣、爱好等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除了英语课、数学课、语文课、美术课这些常规课程外,还设置了铁路安全知识课、语言表达课、自然科学课和体能互动课等。

柯湖小学是谢家集区最偏远的一所学校,坐落于瓦埠湖畔,是周围3个行政村的孩子入学之处。由于湖水阻隔,当地交通闭塞,村中很多孩子的父母去外地务工,全校183名学生,将近一半是留守儿童。往年暑假,很多孩子会前往父母的务工地度过假期,但今年受疫情和洪涝影响,孩子大多留在家中。

“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孩子们不仅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兴趣,还感受到陪伴与关爱,看到他们这么开心,我也很欣慰!”柯湖小学校长庞士广说。


李玉镜说,志愿者会根据孩子们的现场反馈对教案进行修改和完善,这个活动会一直持续到整个暑假结束,如果效果良好,会形成长效机制,精准帮助留守儿童。

图片均为吴硕摄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