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9
19:10

“做真实的、独一无二的自己。”

霍尊:第一次作曲,是写给死去宠物的圆舞曲

作者:吴桐 杜昕儿 来源:上观新闻

  声音空灵婉转的“国风少年”霍尊,7月27日晚来到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户外舞台。除了登上央视春晚红遍全国的代表作《卷珠帘》,霍尊还演唱了新歌《星落》《夕阳下的奔跑》和《自定义少女》。

  这些曲子,都是他最近参加综艺节目《我是唱作人2》写的。“今年因为疫情,可以潜心创作了,在这个节目里,我一口气写了10首歌。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节骨眼,以我拖延的性格,可能一年也写不了几首歌。”

  一开始,听说一周要写一首歌,霍尊压力很大。但他发现,虽然制作、编曲、填词的过程比较耗时间,但真正进入创作状态,会写得收不住手,一天写两首都有可能。“感觉就像有一个技能冷却期,大概是一两周,一旦过了这一两周,会很快进入创作状态。”

  当然,写歌不是靠“憋”出来的。霍尊认为,创作欲是最重要的,写歌的前提是“我想写歌了”。比如他在MISA舞台上唱的那首《自定义少女》,就是被一个广告启发的。

  霍尊说,他第一次创作是在大学时,为死去的宠物创作了一支圆舞曲。霍尊非常喜欢小动物。现在家里有一只泰迪狗,还有两只布偶猫,一只很顽皮,一只喜欢沉思。“平时我没有工作的时候,基本都宅在家里,和我的小伙伴们在一起。”

  作曲家肖邦也为宠物创作过圆舞曲。传说肖邦的情人乔治·桑喂养着一条小狗,这只小狗喜欢追逐自己尾巴团团转。肖邦将这情景写进音乐,有了《F大调华丽圆舞曲》,又称“小狗圆舞曲”。此外,他还为喜欢猫的好友黛克尔小姐写了一首曲子,被后人称作“小猫圆舞曲”。“当你在创作状态当中,外界的一切都有可能给你带来灵感。”霍尊说。

  霍尊正式开始写歌,是2012年参加综艺节目《声动亚洲》。“我的伯乐,也是我现在的老板跟我说,你钢琴弹那么好你不写歌干嘛,你永远唱别人的歌没出息,你要有自己的符号,要有自己的作品。所以从那时开始,我一直都没有停下来。”

  霍尊一出道就被贴上了“国风少年”标签。他一人一髻一长袍,被歌迷形容为“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在MISA的舞台上,霍尊和好友、钢琴家宋思衡再度合作《卷珠帘》。宋思衡回忆,第一次与霍尊合作,就是《卷珠帘》。“当时我对这件事并不太在意,但当我第一次听到霍尊的声音,惊为天人,非常喜欢,非常感动。”

  “国风少年”霍尊曾穿着古风服饰亮相巴黎时装周,曾担任综艺《国风美少年》的评委,刚刚在东方风云榜上连续第二次获得年度国风歌手。然而他的获奖感言是:希望不要贴标签,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我。

  霍尊说,国风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大家对他的定义。“我明白自己不只是国风,无论《我是唱作人2》的舞台,还是未来,我都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作品,让大家看到,国风只是霍尊的一面。”

  很多人都知道,霍尊的父亲是唱“抱着妹妹上花轿”的歌手火风,两个人无论外形还是音乐风格,都有很大的反差,一个粗犷豪放,一个儒雅温润。霍尊说:“我的音乐审美、我的嗓音条件注定了我跟我爸不一样。当然他的风格我也唱不了,所以做最真实的、最独一无二的自己就好。你需要找到自己舒适的状态,没必要为了刻意的变化,然后去唱一些能力范围外的,或者不适合你的东西。

  当“油腻感”被嫌弃,“少年感”被珍视,霍尊身上多年不变的“少年”气息,成为很多歌迷喜欢他的原因。“其实我也不知道大家说的‘少年感’究竟是什么,但我还算一个简单的人,圈子简单,想法和动机简单。你要明白你是干嘛的,你的追求是什么,换句话说,什么能给你带来快乐?是音乐本身给我带来快乐,而不是音乐以外的东西。明白了这一点,生活就会简单起来。”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