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6
11:07

孪生姐妹三人组“福禄寿”

《乐夏2》后浪拍前浪,大老爷们堆里,你被孪生三姐妹唱哭没?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网

  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乐队的夏天2》今日如期开播,四位超级大乐迷首先热场,周迅现场蹦迪,飒出天际;大张伟专业造梗,副业点评;张亚东点评不用说;控场王马东化身鼓手呆萌可爱,四个人还组成“亚洲大妈”原地出道。可爱又迷人的“迅迅子”周迅,还带来乐夏版《天涯歌女》开场秀。当然,首轮11支乐队中有6支确定晋级,黑马则是被许多人好评的孪生姐妹三人组“福禄寿”。

  老牌组合水木年华被淘汰

  “乐队的夏天”来了,也被不少网友调侃为“小秋”来了。翘首以盼,差点等到立秋。但还好,从两期联播来看,真是有点燥起来了。快乐又回来了,后浪对阵前浪,新乐队带来很多惊喜,也有人评价为神仙打架。

  33支不同风格、不同年代成立的乐队构建顶级阵容,他们将通过不同主题单元的现场竞演角逐2020年度“中国HOT5乐队”。从赛制来看,大张伟,马东,周迅和张亚东担任“超级乐迷”,拥有10票的投票权,20名专业乐迷可以投2票,200名各年龄段的大众评审每人可以投1票,评判的唯一标准即“你是否喜欢乐队的表现”。

  在分组开始前,33支乐队投票选出心中的“hot 5”,最终野孩子和木马乐队并列第五,马赛克乐队排名第四,Joyside排名第三,重塑雕像的权利排名第二,而后海大鲨鱼获得了最多认可成为热门第一的乐队。参赛乐队投票结果最热门的三支乐队将成为三个小组的“靶心乐队”,其他乐队可以自由选择去到哪个小组去挑战靶心乐队,每个小组11支乐队在分组挑战阶段将有6支晋级,5支淘汰。

  随后,重塑雕像的权利组展开分组挑战赛。“大家好,我们是马赛克乐队。今天,我可以做你们的霓虹甜心吗?”由马赛克乐队率先带来《霓虹甜心》,《重塑雕像的权利》用一首《Pigs in the river》压轴献映。值得一提的是,老牌组合水木年华带来了一首怀旧的《青春再见》,不过卢庚戌和缪杰的表现被批“普通”,最终得票185无缘晋级。2018年《明日之子》的冠军“傻子与白痴”乐队带来的《5:10 AM》也没能征服评审,排名第七无缘晋级。

  重塑雕像乐队用炸裂的舞台表现力获得榜首,超级斩的“核爆”演出也一度将气氛推向高潮,五条人的幽默表现也让观众津津乐道,认真指出大张伟的歌充满“塑料感”。从首轮分组挑战赛最终得票和战况,晋级乐队:重塑雕像的权利,福禄寿,马赛克,超级斩,木马乐队,Mandarin。淘汰乐队:傻子与白痴,水木年华,五条人,号外乐团,Summer Sunshine。

  孪生姐妹三人组“福禄寿”成黑马

  在一群大老爷们中间,孪生姐妹三人组“福禄寿”吹来清新脱俗的风,成为“黑马”惊艳突围。她们用迷人的呢喃带来《乐夏2》的首秀,唱出独具味道原创歌曲《玉珍》,搭配上管弦乐和电子乐,新潮又复古,律动中又带着典雅。尤其到后半部分,黛青塔娜和石璐哭得稀里哗啦的。“现代的年轻人都这么厉害了?”姑娘们的表现让老炮们惊呆了。

  “她的茉莉花我还在喝着,她听的歌我还在唱着呢,直到她的苦衷变成了我的,她的仁慈也变成我的了。”光听歌词,就很扎心。著名乐评人耳帝认为“感人至深”。“玉珍”是她们逝去外婆的名字,而最让人动容的是那句“起风了”,真是一种平静而深沉、万象有灵、无奇却神秘的表述。在这首歌中,有讲述着满怀四年的过往,现世活着的平淡日常,还有对逝去声明的超度气质。少有这种思念亲人的歌曲,它是既带有后辈与渺小世人的平凡情感,又带有宗教意味之下在更大生死世界里看生命的格局。

  谈起第一期的表现,小姐妹们在采访中表示,“泪洒现场真的很不酷”,“外婆已经离世,我们想用一种温暖的方式纪念我们之间曾经发生的故事。”

  这是她们继《没咯》后正式发布的第二支单曲,单曲名《玉珍》,写自某个特别想念外婆的时刻,“玉珍”是外婆的名字,也只有外公会这样温柔的呼唤她。

  演绎歌曲中,“福禄寿”竖琴的solo更是令观众大开眼界。三姐妹认为它不仅符合歌曲创作的基调,同时也蕴含神秘、带有宗教色彩的元素,竖琴与电竖琴的灵活使用体现了东方传统的情愫。

  在2019昆明超赞草莓音乐节首唱的这支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现场的VJ内容是网友们投稿而来的与外婆的合影,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有许多位“玉珍”都参与了演出,“尘埃里闪烁的是你啊”,她们所思念的孙儿们点亮灯光,汇成片片星河,无数颗泪珠都随着缓缓琴音飞走了。

  说起名字的由来,她们表示,“福禄寿”既是传说中的三个神仙又是空中的三颗星星,三颗星星连成一条线,彼此间有着相同的距离又有着相同的亮度,这些神话中的细节令三姐妹从星星的关系看到了姐妹间的契合,把这特殊的三颗星放在名字中。她们也希望自己的风格融合电子音乐与古典音乐,带有东方色彩的名字“福禄寿”再合适不过。

【责任编辑:蒋肖斌    流程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