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5
08:36

大国之复兴,必有国企之崛起。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走进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23日,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了解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一汽集团的前身是第一汽车制造厂,1953年7月15日在长春市奠基兴建。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来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了解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绿皮,“鼻子”上顶着“解放”两个字,载重4吨,这就是中国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卡车。

1956年7月13日,吉林省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内,崭新的总装线装配出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中国从此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7月14日,第一批解放牌卡车徐徐驶出装配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从这一天开始记录。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也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60多年前,年轻的长春因承载起新中国汽车梦想而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业城市;60多年后,这座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成长的城市,继续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贡献着力量。

“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 1949年12月,毛泽东出访苏联参观斯大林汽车厂时,这样对随行人员说。

1953年6月,毛泽东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市西南的孟家屯附近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孟家屯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喇叭反复地播放:“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规模空前的建设工程开始了!”

来自上海、北京、天津、山东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万名建设者汇聚在长春西南郊,开始了创建民族汽车工业的伟大壮举。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卡车驶下生产线。

1956年7月13日,中国第一辆国产解放牌卡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总装下线,那是中国人不能造汽车的历史性句号。

1958年5月12日,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金龙驶出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车间,那是中国人造自己的小汽车的历史性开端……

▲2018年11月30日,中国一汽第7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 。

中国一汽所在的东北地区,建有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东北三省考察调研,数次全国两会期间到东北各省代表团参加审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东北振兴之策。“无论从东北地区来看,还是从全国发展来看,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荒原建厂、换型改造、轻轿腾飞、自主强音、振兴红旗……在中国一汽的发展历程中,一汽人“产业报国、工业强国”的初心从未忘怀,奋斗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大国之复兴,必有国企之崛起。

5年前的7月17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

总书记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多次主持中央深改会议进行研究,对国企改革进行部署。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一汽红旗工厂职工在生产车间全力奋战。

对于中国一汽人而言,“改革”二字并不陌生。

合资合作、公司制改造,让中国一汽实现了由计划经济时期工厂体制到以现代企业制度为特征的公司化体制的转轨;主业重组和股份制改造,让中国一汽主业完成了产权结构由单一国有独资到多元投资主体的转变……一次次改革,成为推动中国一汽不辍前行的强大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谋发展、促转型、增活力,成长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力量。

同中国一汽一样,众多国有企业正以自己的行动,展示“国家脊梁”的新风采。

中国第一批小汽车的车盖、车门、轮毂,往往是汇聚全国最顶尖的钣金师傅,用榔头叮叮当当敲出来的。但汽车是资金密集、技术复杂的产品,缺少必要的技术升级,光靠榔头敲是造不出好车的。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也是全国各行各业的共识和使命。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一汽解放公司稳步提升产量,确保市场需求。

今年4月22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习近平表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特别是去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

如今全球汽车工业正酝酿着一场巨变。汽车将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智能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中国汽车工业也将抓住机遇,再启新程。

中国一汽集团的发展历程既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演变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一个缩影,既有伟大的转折、艰难的探索,也不断孕育着新变。

如今,牢记树立新发展理念的一汽正奋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不懈奋斗。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编辑丨宁黎黎

视觉丨江雨航

资料丨张亚楠 程昱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