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5
08:57

7月24日,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车展开幕,比原定日期提前一个月

成都车展:车企抢跑下半场

作者:刘洋 刘晓梦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成都车展:车企抢跑下半场

疫情下的国内车展年,“不按套路出牌”成为关键词。本应“打头炮”的北京车展延期至今年9月,而同月的成都车展则提前迎客拔了头筹。7月24日,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车展开幕,比原定日期提前一个月,也成为国内首个开幕的A级车展,“江湖地位”空前提升。同时,在上半年销量普遍“报废”以及西南车市高增量空间背景下,各车企也不再等待“金九”,在蓉城密集抢发新品。今年成都车展,成为车企下半年能否跑赢车市大盘的起跑线。

抢滩蓉城

与车企“秀肌肉”的北京、上海两大车展不同,“要销量”一直是业内对成都车展的定位。而今年被疫情打乱的车展时间表,让意外打头阵的成都车展火药味更浓。

此前,业内人士预测,虽然成都车展提前,但重头戏依然是9月开幕的北京车展,成都车展仅为车企热身赛。然而,从今年成都车展相比去年略微缩水的规模看,各车企无需热身直接开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车展展出面积为20万平方米,120多个国内外汽车品牌、超过1500款全球或国内首发车型参展。

其中,领克、吉利、比亚迪以及五菱品牌在本届成都车展的投入不降反升,纷纷拓展参展面积,而一汽红旗首次布置展位独立参展。新车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新车凯捷将进行全国首发;东风悦达起亚凯酷K5上市、长安福特带来全新林肯飞行家,宝马带来全新4系、奔驰带来首发上市CLA/CLA猎装版等车型。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产销双降,车企的新车投放规划也被打乱。今年成都车展,各车企均拿出自家重磅首发车型,就是为了追赶销量。

“今年上半年基本全耽误了,现在新车型能抢先上市一个月,便能多提升一个月的销量。”一位合资品牌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原定北京车展首发的新车已经不能等到9月,赶上成都车展上市,还来得及在下半年放量。“虽然北京车展更具量级,但今年所剩时间不多,重量级产品也要提前上市才能有望保住今年销量目标。”他坦言。

事实上,除今年成都车展时间提前外,近年来西南市场巨大的新车增量空间,也成为各车企入蜀角逐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位居新一线城市首位的成都,去年上半年已占全国车市份额的2.7%。其中,超豪华车型市场份额高达4.6%;合资品牌车型市场份额为2.7%;自主品牌车型市场份额为2.2%,三大细分市场份额均超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而随着西南市场份额逐渐提升,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等车企均在成都建立新生产基地。

“西南市场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能力带动当地车市增量。”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相比一线城市进入存量期,以成都为首的西南地区市场增量空间可观,这也是众多车企在成都车展上发布重磅车型的原因。

自主发力

疫情影响下,国内车市产销量大幅缩水,而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尤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滑29%。今年成都车展,各自主品牌集中发力,以期重回赛道。

其中,重庆建厂的长城汽车,借助“半个”主场优势,旗下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整车全员亮相。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4款新车,哈弗大狗、第三代哈弗H6、欧拉ES11以及2021款哈弗F7/F7x首发亮相,另外,欧拉R1改款后更名欧拉“黑猫”正式上市,长城炮越野皮卡柴油版车型正式上市。一位长城汽车展台销售人员表示:“长城汽车全系产品集中亮相,在以往成都车展是没有的。”

此外,今年成都车展,比亚迪全球首发宋plus,并公布2021款唐车型预售价;吉利则推出旗下高端品牌领克06、奇瑞旗下带来捷途95 Pro特别版、全新一代瑞虎5X也开启预售。

业内人士认为,长城汽车的全品牌出动以及其他自主品牌相继的新车发布,是亟待追赶市场的急迫心里。事实上,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4-6月国内车市已止跌回稳,但自主品牌却始终没有起色。数据显示,今年6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33.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自2009年协会统计并公布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数据以来,33.5%是历史最低值。

面对市场严重缩水,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将长城汽车的未来,形容为“命悬一线”。

崔东树表示,魏建军提到“命悬一线”所遇到的问题,是当下自主品牌的现状。“在合资和豪华价格下压的当下,自主品牌已经失去当初性价比的优势,眼下自主面对的是重新洗牌,如何走好下一步是所有自主都需要思考的问题,集体推新的效果还是要看市场反馈。”他表示。

豪华热战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开打翻身仗的同时,豪华品牌则为了销量排名持续热战。

今年成都车展,以宝马、奔驰、奥迪(BBA)组成的一线豪华品牌阵营,展台面积均超过3000平方米。其中,宝马将以3210平方米的巨型展位超过奔驰和奥迪,不仅在展位上暗自较量,在产品上三家也不甘示弱。

据了解,今年为“BMW品牌之年”,宝马集团方面表示,希望以最年轻的产品阵容延续产品攻势,在中国推出包括全新BMW 4系在内的17款新产品。在本届车展上,宝马开启全新4系预售,并推出中期改款Mini Countryman。为应对宝马的攻势,奔驰则带领全新GLA SUV、全新CLA四门轿跑车、全新CLA五门猎跑车正式上市,其中7年才迎来换代的全新GLA SUV成为亮点。此外,奥迪则带来全新奥迪A4L、全新奥迪Q7、奥迪Q3轿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豪华品牌零售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1%。在豪华品牌市场销量上涨情况下,销量前三争夺战异常激烈。今年上半年,奔驰销量为34.6万辆,反超宝马位列销量第一位,宝马销量则为32.9万辆。奥迪品牌依然位列第三,销量为30万辆。业内人士表示,从成都车展上展位面积到新车发布,三家均在暗自较量,年终排名或再生变数。

在一线豪华品牌轮番上位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的争夺更加激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以9.5万辆的销量成绩,超凯迪拉克登上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销量冠军。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今年成都车展凯迪拉克带来旗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将在旗舰级车型CT6上进行搭载。

此外,今年成都车展,路虎推出卫士110,以及刚上市不久的全新捷豹F-TYPE车型;林肯全新飞行家也在开启预售。“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采取“以价换量”抢占市场份额,下半年将依然延续,同时为争夺市场各品牌均发力新品,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崔东树表示。

冲刺下半年

无论自主品牌的集体“反攻”,还是豪华品牌阵营的内部缠斗,均瞄准如何跑赢车市大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但在陈士华看来:“虽然产销双降,但市场恢复情况好于预期,4-6月都在同比增长。“

基于二季度销量回温,中汽协也给出全年10%负增长的乐观预估,并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销量将同比持平。这意味着,下半年车市将继续恢复,车企也将迎来增量的可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汽协的乐观估计有可能实现,受疫情影响车企普遍将今年新车上市计划顺延至下半年,车企集中新车发力也会为车市提速,成都车展就是关键节点。

据统计,成都车展后国内车市将进入销售旺季。近年来,国内各车企下半年销量占全年的比重不断提升,2011年9-12月的销量占全年总销量的37.5%,2017年9-12月的销量就达到全年总销量的40.7%,提升3%。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车展很多经销商集团均制定相比去年略有突破的销售指标,有些经销商店面更是立下人均30辆的“军令状”。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基本没有业绩,现在抓住机会能卖一辆是一辆为年底冲刺提前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京辉    流程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