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3
20:51

市区两级抽调近6000名干部下沉丰台社区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43天,风暴中心的丰台大兴如何应对?

作者: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自6月11日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已过43天。7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第160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丰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和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全面回顾了过去一个多月来,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丰台区及最近的大兴区战疫全过程。


(小标)市区两级抽调近6000名干部下沉丰台社区

6月11日发现与新发地市场相关联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经过溯源、检测,12日,丰台区第一时间对环境检测阳性的牛羊肉综合大楼进行了封控,对大楼内人员开展核酸检测。13日,对整个新发地市场落实封控措施,将市场内人员及时转运至全市各个隔离观察点集中隔离。与此同时,同步启动市场周边12个小区的封控,设立22个核酸检测点,对4万余名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检测。

丰台区全面管控,快速阻断传播渠道,开展拉网式排查、敲门行动、回头看敲门排查等工作,多轮次、无死角排查5月30日以来曾去过新发地市场或与市场销售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从严从快从细开展流调溯源。全部落实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观察、健康监测等措施。对集中隔离人员加强人文关怀、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心理疏导,提供标准化、生活化、个性化服务。同时,在市级各医疗单位和兄弟区的大力支持下,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25万人次,基本实现了检测全覆盖。

一系列数字说明了丰台区在战疫中的努力。市区两级先后分5批次抽调近6000名干部下沉社区,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450名干部驰援丰台区;12个高风险小区统一全部封闭管理、人员居家观察,开展内外环境消杀,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组建物资保障、快递投放、问医送药等7支服务保障小分队,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自7月7日至16日,对区内外78个集中观察点的1.1万余名集中隔离人员进行转运安置,整个过程平稳有序顺畅。

同时,初军威表示,国家疾控、江苏省疾控、河南省疾控3支流调队驰援丰台,为疫情的及时、科学应对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撑。北京市领导多次到丰台和新发地一线指导调度,围绕疫情防控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每日会商研判、专题研究。市级派驻工作组也闻令而动,火线支援。


(小标)大兴区对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及3176户餐饮服务单位完成全覆盖消杀

新发地市场与大兴区西红门镇仅一路之隔。王有国介绍,大兴区在新发地市场从业人员共计9818人,不少居民、商户也有直接到新发地市场采买的习惯。这次疫情中,短短10余天,大兴区先后确诊65例新冠肺炎病例,13个镇街成为中高风险地区。

疫情期间,大兴全区也对586个社区村迅速恢复封闭式管理,1589个卡口严格执行“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确诊病例、高风险人员较多的2个社区、10个村实施全封闭管控,涉及6万余人。所有人员车辆不进不出,引进流动医疗车、蔬菜直通车,有效保障群众生活。

大兴区集中力量应对疫情:组织667名区直干部、2636名镇街干部下沉一线,全力以赴落细落实防控任务;第一时间组织20个镇街、2个基地、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实地察看、电话核查、发布通告等方式,迅速摸排核实6万余名涉新发地人员;用最快速度逐一核实16万余人次市级大数据派单信息,占全市派单信息总数的1/3。对排查出的高风险人群,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大兴区还深入实施流调溯源,累计出动专业人员913人次,开展流调114次,有效控制社区疫情传播蔓延;组织蓝天救援队出动7000人次,对350个社区、村庄、商务楼宇、检测点、人员转运集散点等开展消杀,总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

大兴区仅用时3天时间,就搭建了日检测能力10万人份的“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扩大检测范围,累计检测183万人次。


(小标)6支专业消毒队伍对新发地市场等累计消杀面积1492万平方米

为确保环境绝对安全,环境消杀尤为重要。丰台区在疾控、消毒、环保等专家指导下,及时开展新发地市场清运消毒工作。对重点区域内货物,统一按照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消纳。详细制定消毒方案,对市场进行先消毒、后清理、再消毒、再清洁。调集6支专业消毒队伍对市场及各类车辆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对室外环境坚持每日两次常态化消毒,累计消杀面积1492万平方米。7月4日,新发地市场完成终末消毒,经评估结果合格。大兴区也对全区所有农贸市场及3176户餐饮服务单位完成全覆盖消杀,对集中观察点、确诊病例小区等实行每日定时消杀。

丰台区对返回北京社区的隔离人员全部纳入社区防控,由属地做好暖心服务、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工作,并深入开展“冰箱清洁”行动,指导返回社区人员妥善处置新发地冰鲜物品。同时,加强解封小区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在解封小区周边设置6辆蔬菜直通车、2家早晚市,通过线下+线上渠道积极做好蔬菜及生活物资供应,鼓励支持小区周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

丰台区对离京前往外省(区、市)的人员,逐人发放核酸检测证明、解除隔离通知书,并向涉及的省(区、市)主管部门行函,商请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监测等后续工作。

在新发地市场封闭后,丰台区在新发地市场周边设立2处临时市场,用于转场交易,协调商户对接岳各庄批发市场等相关市场,有力保障了全市市场货足价稳。通过“直采对接”“手拉手帮扶”等方式,指导辖区内大型连锁超市、二级农贸市场加大基地直采力度,增加库存储备。对连锁门店、二级农贸市场、非连锁门店建立“点对点”监测补货机制,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库存和供应情况实时监测,及时补货。

抗疫战果来之不易。丰台区和大兴区接下来将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采取各项举措筑牢防疫的基础防线。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刘昶荣    流程编辑:姜蕾 齐征 刘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