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3
10:35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是孩子,更是守护神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13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50名官兵与鄱阳县双港镇赵家湾村民一起,顶着烈日加固博士湖水库堤坝,该支队官兵负责运送木材,五中队战士梁禧龙扛完木材后汗流满面。曹先训/摄


亲身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封堵管涌突击战后,00后武警战士王子浩给自己在抗洪中的表现打了80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还有很多不足,但我理解了什么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

连日来,在江西抗洪前线,人民子弟兵哪里有险情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在这些“逆行”的身影中,不少战士都是00后。

“在父母眼里,他们是孩子,是心头肉;在百姓看来他们是男子汉,是守护神。”武警江西总队一名领导说,尽管入伍时间不长,但这些朝气蓬勃的小伙子经过一次次冲锋陷阵,在抗洪任务中经受磨炼、不断成长。

王子浩是武警上饶支队机动中队上等兵,也是一名被网友称为“勋章战士”的“网红”。

7月17日上午,余干县古埠镇古埠联圩彭家湖段突发泡泉群和管涌险情,若不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堤坝安全。武警上饶支队迅速派出100名兵力奔赴现场进行处置,王子浩就是其中一员。

烈日当空,炙烤着大地。由于执行抗洪任务以来长时间暴晒,王子浩的双臂上布满了上百个水泡。

“痛是肯定会痛,但是我想跟兄弟们一起完成这项任务。”强忍着疼痛,腼腆的他依旧乐观,战友多次劝他下堤休息,可他还是坚持战斗在抗洪大堤上。

经过4个小时连续奋战,官兵共搬运沙石30立方米,填埋沙袋2000余个,围堰30米,封堵泡泉4处,处置管涌1处,有效控制住了险情。

“我觉得手上这些伤口、这些水泡,是我的军功章。在我的军旅生涯中能参加抗洪任务,是十分光荣的。”这个视频画面被上传到网上,王子浩很快上了热搜,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网友们都叫他“勋章战士”,不少人给他留言:“致敬,英雄!感谢你们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平安”“谁还不是个宝宝,心疼死了……”

牵挂他的还有总队各级领导。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副院长姚芳马上带领医护人员找到王子浩,给他做了精心治疗,还在抗洪官兵的宿营地连续开了三期关于防晒伤、防中暑的知识讲座。

战士张毅帆和王子浩都是2001年1月出生,两人同在一个支队服役。这个来自河南许昌的“精神小伙”,有着中原人特有的憨厚。

“我是7月10日随支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一道,前来参加鄱阳湖东线抗洪抢险任务的。”到达一线后,张毅帆正带领班里的战友争分夺秒垒沙包。洪水随风不断拍打着堤坝上的沙袋,官兵的任务是沿着堤坝上的沙袋,再往上垒高一层。

“张毅帆是标兵中队的战士,自然要有标兵的样子。”武警上饶支队玉山中队指导员潘政介绍,中队连续29年被评为先进中队,17次被评为标兵中队,成绩的背后,是一茬茬官兵艰辛的付出。“就拿抗洪来说,尽管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官兵说干就干,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驻守大堤这几天,张毅帆先后参与处置泡泉险情15处、管涌险情1处、坍塌险情3处。”潘政回忆说,7月14日,张毅帆感觉身体乏力,看到战友们都在拼命抢险,他默不作声咬牙坚持,直到晚上任务结束后才找军医拿药,那时,他由于中暑已经有些精神恍惚。

第二天,还未恢复的他仍然坚持要上一线,硬是被排长拉下了车。稍微缓解后,医生打趣地问他“你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本以为答案会是“睡觉休息”,没想到他却说,“再加把劲,把坝上的险情全部排除掉!”

轻伤不下火线,是抗洪官兵的真实写照。7月9日,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新培圩出现决口险情,武警南昌支队机动一中队列兵张云厚,铲沙时小腿不慎受伤,消毒包扎后,他顾不上休息,坚持和官兵一起参加战斗。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对于受过伤的张云厚来说,伤口感染似乎“在所难免”。

果不其然,没两天他的脚踝就肿得老高,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班长强令他休息,而他却态度坚决,“我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没办法,中队只好将他转到后勤岗位,担负保障任务。

武警南昌支队机动二中队上等兵熊德烨,父母年过六旬,母亲身体不好,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姐姐打工,他的家乡也遭遇了洪灾。

“家人都很理解我,作为一名军人,我现在没有后顾之忧,主要任务就是抗洪救灾。”熊德烨说。

7月8日,南昌市新建区多地出现险情。武警南昌支队紧急出动官兵200余人,携带抢险器材前往铁河乡、大塘坪乡、象山镇开展加固堤坝、封堵管涌等抢险任务。

雨不停地下,水不停地涨。官兵迎着险情同洪魔展开激烈搏斗。突然,熊德烨感到脚下一软,瘫坐在地上,身边的战友一把将他拉起来。“额头这么烫,肯定发烧了。”“没事,医生说是感冒,吃点药就好了。”

说着,熊德烨从口袋里掏出一片感冒药,就着矿泉水一口吞下。

“洪水都快漫出来了!”就在此时,预警信息传来,熊德烨毫不犹豫地站到了队列中间。那一天,他和战友们打桩250余根,装填沙袋600余个,成功解除堤坝溃堤险情。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近日,担负九江市庐山市沙湖山乡抗洪抢险增援任务的武警新余支队执勤三中队上等兵蔡俊宇,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

蔡俊宇2000年9月出生于湖南宁远,梦想就是“到战场上去建功立业”。

在官兵们眼中,抗洪大堤也是“阵地”。按照指挥员的分工,蔡俊宇负责装填沙袋,7月10日晚9时到次日凌晨4时,他不记得自己装了多少个沙袋。当险情解除,在灯光的照射下,他看到高高的堤坝岿然不动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小伙子们,你们真的很棒!”任务结束后回营,当地水利部门的值守人员对着正在登车的官兵竖起大拇指,看着这一幕,蔡俊宇的疲倦一扫而光,“只要确保群众安全,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爸妈,我现在跟战友们在抗洪一线,险情已被我们成功排除……”与家人视频通话时,蔡振宇不无骄傲地汇报自己的战果。“我老爸老妈比我还高兴,邻居都说我家出了个‘抗洪英雄’!”蔡振宇说。

“装沙袋也有技巧,大袋不超过1/3、小袋不超过2/3,这样更方便搬运。”在九江市永修县九合乡,武警萍乡支队机动中队列兵邓汉博正挥舞铁锹,给战友们做演示。

支队领导说,这个不到19岁的新兵,尽管第一次参加抗洪,但经过几天的历练,他在抗洪一线总结了丰富的经验。

由于长时间重复劳动,加上潮湿的作业环境,邓汉博有些腰酸背疼,黝黑的背脊上被磨出了一道道印记。“没问题,顶得住!能为群众做一点事,我挺有成就感的。”

任务一线磨砺出彩青春。不久前还在武警萍乡支队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的上等兵王志成,老家在湖南怀化。曾经的他,因为怕苦怕累,一度成为战友们眼中的“熊猫兵”。然而,这一次,他的举动让大家刮目相看。

听闻九江告急,王志成第一时间向集训队干部表明了决心,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在开玩笑,直到看到他写下的请战书:前方战友不畏艰险、不舍昼夜连续奋战,作为单位的一分子,我岂能袖手旁观?

7月16日,永修县九合乡九合联圩发生多处泡泉险情,武警萍乡支队组织官兵火速增援。

这名年轻的战士在抗洪一线深刻感受到了身为军人的使命和责任。堤内,被洪水浸泡的泥土格外稀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王志成扛着沙袋在泥泞中一路小跑,脏活累活抢着干。手上的茧子磨破了,他往手心吐口唾沫搓几下继续干,“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曹先训 何宗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7 版

【责任编辑:毕若旭    流程编辑:毕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