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2
21:56

正在加速发展的中青报要全方位地投身于对青年有益的就业场中

张坤:如何有资格在“就业场”立足

作者:张坤 来源: 坤哥007

近日,中国青年报推出一系列就业新闻,不仅新在新专业、新职业上,还新在新业态、新政策上。


而正在加速融合发展的中青报,从线上到线下,从新闻到服务,都要全方位地投身于对青年有益的“就业场”中。

    

@帮助青年打开就业新视野。

 

为主播“正名”,在跨界中“成名”。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就业新机遇。

 

“你喜欢什么,可能就会变成你的事业。”当然,这也成为摆在年轻人面前的一个巨大挑战,在人人张扬个性的时代,找到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生存之路,才能在日益拥挤的“赛场”中,活出每个人的精彩。

 

@帮助青年了解就业新政策。

 

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为代表的“新个体经济”迅速走红,是这场疫情给就业带来的新变化。

 

就业一直都是最大的民生,在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下,传统就业岗位纷纷流失;从“六稳”到“六保”,如何实现保就业的第一要务,成为当前各项经济社会工作的关键任务。

 

13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


首次提出培育新个体经济,鼓励“副业创新”,为“双创”降低了门槛,让更多人可以共享数字化的生产资料。

 

@帮助青年找到就业新岗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团团微就业”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同时,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指导,中青报主办的“千校万岗·百城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启动。这个项目就落户在以中青报客户端为互动窗口的融合平台上,如何真抓落实,通过全媒体报道打造牵引对接、诚信荐聘、融合搭桥、实习交易等服务,推进青年就业线上“社区化”、“数据化”与线下“选人才”、“真就业”更好结合起来,是中青报融合纵深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之一。

     

@帮助青年就业,从培养全媒体人才做起

 

全媒体人才培养要纳入立德树人的人才培育体系中,进一步加大部校共建、理论实践结合、产学研跨界融合力度。

 

教育部将之前高校新设的时尚传播、国际新闻与传播、会展3个专业,纳入最新的本科专业目录,强化了全媒体“新闻”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中青报认真学习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对全媒体薪酬管理和绩效规定进行了较大修订,将人事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深层改革。以客户端第四次“一体化”升级,作为中青报特色“融媒小厨”全面升级为“融媒云厨”的关键标志。

 

进一步开拓人力资源成长通道,根据全媒体人才规划,拟重点培养、扶持优秀融媒经理人、优秀融媒制片人、优秀融媒专家型人才、优秀融媒创意创新人才、优秀融媒技术人才等。

 

我们这一场新的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既是一次再创业,也是一次再就业——如果我们不能全身心扑进去,如何谈得上讲政治、讲大局?如何有资格在这关系国计民生的“就业场”上立足?!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