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2
13:44

释放你的眼睛、手脚甚至是脑力的驾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小康路上,跑出L4级自动驾驶车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怡 李若一 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怡 李若一 记者 王林)释放你的眼睛、手脚甚至是脑力的驾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重庆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记者坐上一辆L4级自动驾驶车——不用操心方向盘,双手插口袋,智能车就是经验丰富的“司机”,路遇行人,它能稳稳地停下来。

“园区体验到的就是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形态。”长安汽车智能化院高级经理梁锋华说,长安汽车已经在研发区域建成L4级网联式城区自动驾驶的车路一体化协同系统,无人驾驶将让小康生活的驾乘体验更加便利,充满科技感。

在他看来,这个系统可以称为“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在“智慧的路”上,车端智能和路侧终端实时感知道路进行情况,终端实时将道路、交通信息与车辆分享,让车辆实现无盲区感知,从而帮助“聪明的车”走得更安全、稳当。

无人驾驶的进度与5G的发展息息相关,“5G是L4驾驶很关键的基础。”在梁锋华看来,5G涉及到大量的数据交互,不仅是车路一体化协同的高速低延时数据交互,还有车端与云端巨量数据的上传、下行的需求。

2018年8月的重庆智博会上,长安汽车实现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系国内首次。2019年7月,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车辆入驻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首个在国内实现公共道路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

“L4级网联式城区自动驾驶是在限定区域的无人驾驶。”据介绍,目前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可以实现在运营区域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实时线路规划、停车避撞、信号灯“V2X”(车路协同)互联及控制、跟随行驶、室外全自动泊车,以及公共交通流变更车道、静态绕障、路口转弯、掉头等功能。

在研发人员看来,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中,一大特点是“无人化”,例如封闭园区的接驳、无人的物流港口等,都会是L4级自动驾驶的领域。目前,长安汽车的L4级网联式城区自动驾驶已经在重庆仙桃数据谷示范运营,未来还将在全国布局更多L4级示范运营区域。

【责任编辑:田文生    流程编辑:田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