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22
13:14

我创作的所有故事也都源于我对社会的观察和人生的感悟。

自由极光: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就是很好的文学创作方式

作者:中国青年作家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本报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吴鸿瑶

  

  自由极光又名极光光,作家、编剧 ,出生于1986年,著有作品《宛若恋歌》《毕业后,我们裸婚》《我终于可以不再爱你了》《我曾爱过你,想起就心酸》《闺蜜》《不婚女王》等。(九志天达供图)


    日前,热播电视剧《加油,你是最棒的》迎来了大结局。《加油,你是最棒的》根据小说《加油!你是最胖的》改编,自由极光不仅是原著小说作者,也是该剧的编剧。有观众认为这部剧撤掉了都市生活剧普遍具有的大柔光滤镜,剧中人物在柴米油盐纸板箱的磕碰里过日子,与现实生活水乳交融。观众在剧里看到了真实的人生,演员邓伦则看到了自己的过往,他发微博感叹,“自己的演艺之路和郝泽宇有80%的相似之处,他的经历、处境、遭遇,我都或多或少能有共鸣,演郝泽宇有时候像演自己。”

    《中国青年作家报》编辑部收到了广大剧迷、读者的私信,希望约采这位鲜有新闻报道的“神秘”作家自由极光,了解他走上写作之路的故事,比如为什么对小人物的故事情有独钟;如何写出适合剧改的爆款小说;如何在作家与编剧之间找到平衡点等等。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青年作家、编剧自由极光。


为努力奋斗的小人物发声


    近两年,“减肥”越来越火热,很多年轻人通过喝醋、节食、催吐、运动等方式进行减肥,他们甚至将发胖视为一种“罪行”,似乎不办张健身卡就会与时代脱轨,歌曲《卡路里》更是掀起了全民减肥的热潮。自由极光发现,社会大众对于肥胖的女生可能会更加苛刻,她们承受的歧视和压力要远远大于常人。

    他还注意到另一个现象,随着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选秀艺人应势而生,然而身边很多选秀出来的艺人经过爆红后就消失了,“选秀节目年年有,谁还记得去年的人。”他们到达过云端,曾拥有了“一切”,但又被重重摔下,甚至有人患上了抑郁症。自由极光称,其实当下大多数粉丝只能看到艺人光鲜亮丽的一面,可是这些艺人在成名之前吃的苦往往会被忽视。

    “这两种现象其实都是时代的产物。我创作的所有故事也都源于我对社会的观察和人生的感悟。”自由极光想为这两个群体发声,于是写下了《加油,你是最胖的》。小说聚焦几个在挫折中奋斗的底层小人物,讲述了过气的选秀艺人郝泽宇与胖姑娘福子在困境中携手,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的故事,既展现了无数北漂的生活现状,也还原了演员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这部剧的剧情并不是偶像剧里天花乱坠的浪漫与甜腻,而是底层人物为下一次工作机会在哪儿,下一餐在哪儿吃,怎么才能赚到钱而焦头烂额。“我的作品里描述的就是这些小人物的故事,他们虽然没能过上富裕的生活,但是和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人一样,他们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过得很开心。”自由极光坦言,他的每一本小说都因为表达欲旺盛才会去写,绝不会依靠想象去写自己不相信的故事。

    

作品就像时代的年轮


    从大一开始,自由极光就坚持在博客上写日记、散文、影评等,积累了一定的粉丝。后来有人就找到他,希望他写一篇关于他学校——北京电影学院的故事。“那时候,关于北京电影学院总流传着一些谣言,说我们学校周末放假门口停满了豪车,但是你真的去过那条街你就知道,那是个单行道,不可能停车。”自由极光就以这个谣言为由头,写了一篇关于母校的小说。

    让他没有料到,这篇2000字的小说点击量突破了百万,还引发了校内和校外读者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留言,都觉得没看过瘾,他决定把这个故事扩写成长篇小说。正是这次机遇,让他开始以自由极光为笔名,在网上连载他的第一本小说《宛若恋歌》。

    第二本小说《毕业后,我们裸婚》就创作于他刚大学毕业那年,当时“蚁族”“蜗居”等概念兴起,北京地铁5号线刚刚开通,由于房价较低,他的同学都搬到了天通苑开始了租房生活。自由极光便以此为背景,写了两个毕业后结婚的年轻人在北京生活的故事。该书出版后,立即得到著名导演尤小刚的青睐。

    第三本书《我终于可以不再爱你了》也同样是取自身边人的故事。一对一直想出去旅行的情侣,结果刚到想要去的地方便分手了,可是旅行还要继续。自由极光把这对情侣面临的种种问题刻画得入木三分,非常有戏剧冲突。他笑称:“这也是我卖得最好的一本书。”

    自由极光告诉记者,同理心其实是他源源不断地发现写作素材的法宝。“前期所有的故事其实都源于我身边人的故事,其实多多少少也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同理心能够让我做到换位思考,按照别人的逻辑想问题,从而理解他们的言行举止。”自由极光说,朋友们都愿意找他倾诉,因为他心思细腻,能够充分理解他们的想法。同时,在倾听中他也能够获得写作灵感。

    近11年的时间里,自由极光创作了十几部小说,三个电视剧剧本,还有一些零碎的电影剧本。他很欣慰自己一直在创作,因为这些作品就像年轮,可以在字里行间清楚地看到当时的人生状态。


小说作品为影视创作提供雏形


    与别的作家不同,自由极光在写小说之初就瞄准了影视剧创作。在他看来,剧本大纲可能较为抽象,而小说能够让影视创作者看到故事雏形,方便对故事情节进行改编。大学四年的编剧学习,使他常用编剧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小说作品,也让他的小说进行影视改编更加具可操作性。

    编剧经验给自由极光的小说创作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写作时他会先想象画面,预设情节进行视觉呈现的可能。由于自由极光熟悉故事创作的节点,写小说的时候,他不会先写故事大纲和人物小传,认为这会损耗故事创作的自由度。他通常会设定好小说的主线和辅线,构思小说的人物形象,然后进行内容创作。

    在他看来,人物关系在小说创作中极为重要,好的人物关系对剧情发展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我的创作永远是在写人,而不是在写事,所有的事都是为了表现人物才发生的。”自由极光说。

    小说和剧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学体裁,与剧本创作相比,他认为小说创作其实更难。“小说的个性化较强,读者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然而剧本是为影视创作服务的,必须将剧情进行可视化呈现。”在自由极光看来,剧本创作受剧集、时长等因素的限制,编剧需要合理分配节奏,使故事情节在每一集里都有所发展,每一集都要有一定的亮点,观众才不会因感到无聊而“弃剧”。

    针对现在很多小说IP被改编成影视剧的现象,自由极光认为,优秀的小说作品能够为影视剧的创作提供更多可能性,编剧应该试着发现小说中的闪光点,将故事情节进行合理的呈现。具有双重身份的自由极光也分享了自己在两者之间切换的一些经验,因为小说和剧本的语言逻辑不同,在切换的过程中,通常需要一个调整期,你可以通过大量阅读这种题材去找到语言节奏、叙述方式。

    自由极光建议,青年文学爱好者可以尝试创作多种文学体裁,从而找到自己适合的类型。“青年文学爱好者虽然缺少生活阅历,但是他们拥有生活。他们接触到的人,听到的故事,看到的风景……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就是很好的文学创作方式。”他认为青年作者不必急于创作长篇小说,不管篇幅长短,架构一个完整的故事尤为重要。


【圆桌谈】

    @编剧李潇:自由极光的小说,融入了很多他自己以及他身边朋友的真实经历。所以我在看的时候就很有感触,懂它可贵的真实。

    @编剧鲁森森:没人能做到真的感同身受,但极光能一直陪在你身边。极光的文字魅力就是陪伴感,这是他的真诚带来的。

    @编剧孙婷婷:极光的小说有十几本,每一本都在讲述不同的情感故事,他在故事讲述上没什么野心,可这种没有野心,相反成为了他的作品最吸引人的特质。

    @网友流星:喜欢自由极光犀利的语言,小说文字朴实,笔风洒脱,情节布局紧凑,在平淡的叙事中体现浓浓的江湖情义,看得我热血沸腾。

    @网友轩辕蓝夜:自由极光的作品读起来特别真实,阅读时让人忍不住代入到角色当中。作品里鸡毛蒜皮的小事格外打动人心,再加上自由极光京腔范儿的叙事风格,生活味儿十足。

【责任编辑:谢宛霏    流程编辑:谢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