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19
07:19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客运服务正式恢复运营

肯尼亚蒙内铁路恢复客运服务

作者:吕 强 来源:人民网

日前,因疫情停运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客运服务恢复运营。图为乘务人员引导乘客上车。

蒙内铁路运营公司供图

日前,肯尼亚内罗毕南站站台上重新热闹起来,乘务人员穿着全套防护服为乘客检票,乘客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上车。8时许,一列载着482名乘客的列车平稳驶离车站,开往港口城市蒙巴萨。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运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客运服务正式恢复运营。

肯尼亚卫生部门及铁路局为客运恢复做好了各项防护准备工作。每个车站都设置了洗手池和消毒液。在客流量较大的内罗毕、蒙巴萨和沃伊等车站专门设置了测温点。每节车厢上座率不超过50%,保证乘客间能有至少1.5米的安全距离。列车加挂单独的隔离车厢,并配置洗手液、测温仪、防护手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一旦发现列车上有发烧或者疑似患者,将第一时间引导至隔离车厢。此前,运营部门已编制了客运服务防疫手册,对全体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开展防疫培训。

“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同时,我们希望发挥标轨铁路的作用,帮助国家恢复经济。”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介绍,肯尼亚已逐步恢复经济活动,蒙内铁路客运服务的恢复将有助于吸引游客,重启当地旅游业。

蒙内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自2017年5月31日开通以来,铁路已安全运行1100多天,运送乘客超过430万人次,运送货物超过930万吨。为帮助肯尼亚运输防疫物资和其他必需品,蒙内铁路在客运服务暂停期间,货运服务一直保持畅通。自今年1月1日至7月10日,共运输20.7万个标准箱的货物,包括5000多箱粮食和90箱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同时,位于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上的奈瓦沙内陆集装箱港已于6月1日起对所有运往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的货物进行清关,为提高铁路效率、促进周边国家贸易作出了贡献。

在疫情防控期间,铁路运营公司还为留守肯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培训课程由每月8节课调整至16节,每人每月从4次培训增加至8次。运营公司调度中心的双语综合管理员哈里森·卡玛尼说:“学员们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和理解了专业技术知识,加速了公司属地化管理进程。”

康西莉亚·奥维尔是机车司机队长,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在一线坚持工作。她每天5时起床,为每位出勤司机测体温,督促每日消毒,在调度室值班,每周还需要给40名留守的肯方员工培训疫情防护知识。“正是因为公司上下严格要求,才确保了安全运行和‘零感染’。”奥维尔说,“尽管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但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在铁路上做好工作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责任编辑:张秋红    流程编辑:张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