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18
13:34

在汽车圈,一直有“得发动机者得天下”的说法。一款车的动力性、

以动力决胜市场 “蓝鲸动力”体现了长安哪些技术自信

作者: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汽车圈,一直有“得发动机者得天下”的说法。一款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指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性能。因此发动机也成为众多车企投入重金研发的关键技术。

发动机的关键技术长时间以来是困扰自主品牌的难题,也成为了众多自主车企研发制胜的关键。

2019年6月,在重庆长安全球研发中心,“蓝鲸动力”品牌正式发布,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介绍,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

“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蓝鲸动力品牌宣告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了动力3.0时代。”谭本宏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中小排量发动机平台诞生,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平台元年正式开启。

近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长安CS55 PLUS蓝鲸版车型。相比现款车型,这款蓝鲸版最大的不同就是搭载了与UNI-T相同的蓝鲸NE 1.5T发动机,这也意味着PLUS家族全面进入蓝鲸时代。

据了解,得益于蓝鲸NE 1.5T发动机的搭载,CS55 PLUS蓝鲸版车型最大功率达到132kw(180马力),发动机热效率达40%,百公里油耗6.4L,满足国6b排放。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生产汽车81.96万辆,同比下降0.62%,销售汽车83.1万辆,同比增长1.33%。成为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增长的少数企业之一。

有分析认为,随着以发动机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落地,长安汽车有望迎来持续向上的新契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    流程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