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16
18:10

团市委将创新开展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

十大类活动带你玩转暑假 武汉团团喊你参加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

来源:青春武汉

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是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寒暑假“看护难”问题,自2009年起开展的公益项目,连续多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近年来,团市委年均开设寒暑假社区托管室300间,每年为超过30万人次的青少年免费提供课程辅导、素质教育活动等服务,探索出公益托管的武汉模式。


同学们展示手工作品(资料图片)




暑假社区云托管项目


2020年武汉市青少年暑假社区云托管项目设立154个市级云托管活动室,为全市一万余名青少年提供云托管公益服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大板块。线上板块,围绕“红色教育”“国家宝藏”“法治在线”“阅读力量”“红领巾小主播”“植物课堂”“科学实验室”“魔法启程”“宅家运动”等主题开展青少年暑假社会教育线上体验活动。

青少年根据参与线上托管的积分,可赢得参与线下实践活动的机会。线下实践体验活动累计提供1500个名额,以体育、音乐、人文等参与互动性强的实践活动为主。



家长如何报名?


即日起,活动接受预报名。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家长可查询自己家附近是否有云托管室,电话报名,经云托管室工作人员资格审查后,获得验证码即可登录云平台参与云托管项目。


活动时间:2020年7月20日—8月23日。其中线上云托管服务4周,线下实践体验活动1周(根据活动进展实时调整)



服务对象


154个社区的小学阶段青少年。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优先报名。


青山区在欢乐谷举行托管活动启动仪式


云托管项目线上公益活动板块

1.爱国主义教育类:《红色教育》

“让红领巾更鲜艳”主题队日活动,通过“云”队日的方式,展现新时代武汉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人文类:《国家宝藏》

打造系列博物馆微课,通过线上老师讲解、实时互动、趣味动手三个环节的设置,让青少年轻松掌握多个中华传统文化的知识点。

3.逻辑思维类:《阅读力量》《红领巾小主播》

用网上阅读会、诗歌朗诵、即兴演讲、戏剧表演、模拟主持等形式,使青少年既是舞台上的主持人和小演员,也是生活中爱读书、勤学习、会思考、求创新的好孩子。

4.自然科学类:《植物课堂》

帮助青少年学习植物种植的知识,激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培养对生活的热爱。

5.科普类:《战疫有我》

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用动画和动漫的方式给青少年科普防疫常识,鼓励青少年做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小战士。

6.社交类:《魔法启程》

将日常生活常识融入到魔术中,教会青少年10个生活小魔术,用最简单的魔术道具、最有价值的创意,来感受生活中不可思议的奇迹。

7.艺术修养类:《创意美术》

通过对线条的勾勒、色彩的搭配运用、构图的引导、美术作品的创造,提升青少年的绘画、审美和动手能力,促进发散性思维及个性化培养。

8.体能训练:《宅家运动》

线上教授中华武术防疫操,帮助青少年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塑造优美的体型体态,更加勇敢自信。

9.科技创新类:《科学实验室》

引导青少年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在家边玩边学习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对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和能力。

10.公共课堂类:《法治在线》《戏剧天地》

用短视频、动漫画、网上案例分享等形式,围绕儿童防校园暴力、防性侵、防拐卖、防意外伤害、防自然灾害、禁毒知识等方面,为未成年人普及法治安全知识。


引进国外的戏剧教学理念,融合“沉浸式教学”的模式,通过声、台、形、表等戏剧表演课程的延展,推动戏剧教育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同学们在托管室学习书法(资料图片)


云托管项目线下公益活动板块


线下活动包括皮划艇训练营、非洲鼓训练营、棒球训练营、飞盘训练营、攻防箭训练营、冰球训练营、冰壶训练营,以及美丽武汉“知音”行实践体验活动。

积分获取及功用:青少年每天登录云平台系统,观看活动视频,上传互动成果(手工作品、绘画、唱歌、舞蹈的音视频、栽种的植物生长情况),均可获取相应的积分。活动主办方每周对城区线上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进行积分排名,给予全市每周200名—260名“活动达人”线下免费活动名额。活动开展4周后,将选取全市总分排名前300名的青少年家庭参与美丽武汉“知音”行活动(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

154家社区云托管室名单


01

江岸区:17间、咨询电话:82738322

江岸青年之家、辅仁青少年空间、保成青少年空间、汉广青少年空间、黑泥湖青少年空间、袁家青少年空间、同庆阁青少年空间、同福青少年空间、吉林青少年空间、模范青少年空间、湖边坊青少年空间、火箭军社区青少年空间、丹东青少年空间、和美青少年空间、聚才青少年空间、长江明珠青少年空间、现代城青少年空间 

02

江汉区:14间、咨询电话:85423155、85865877

友谊青少年空间、华中青少年空间、天后青少年空间、大董青少年空间、打铜青少年空间、取水楼青少年空间、地质青少年空间、横堤青少年空间、西桥青少年空间、扬子青少年空间、常二青少年空间、江北青少年空间、清芬青少年空间、济生青少年空间 

03

硚口区:10间、咨询电话:83426226

永庆青少年空间、居仁青少年空间、紫润北青少年空间、园博南青少年空间、长源青少年空间、中山青少年空间、汉口春天青少年空间、云鹤青少年空间、荣东青少年空间、竹叶海青少年空间 

04

汉阳区:17间、咨询电话:84468728

马沧湖青少年空间、百灵青少年空间、梅林都汇青少年空间、澜菲溪岸青少年空间、十里景秀青少年空间、建港青少年空间、洲头青少年空间、怡畅园青少年空间、惠民苑青少年空间、琴台青少年空间、陶园青少年空间、龙湖东岸青少年空间、七里晴川青少年空间、龙祥青少年空间、江欣苑青少年空间、新五里青少年空间、龙灯青少年空间 

05

武昌区:18间、咨询电话:88936078

西厂口青少年空间、国棉青少年空间、余家头青少年空间、水岸国际青少年空间、徐东青少年空间、秦园路青少年空间、花园山青少年空间、东龙青少年空间、洪山坊青少年空间、百瑞景青少年空间、新民主路青少年空间、中央花园青少年空间、宝安青少年空间、户部巷青少年空间、凤凰城青少年空间、东亭青少年空间、茶港青少年空间、放鹰台青少年空间 

06

青山区:12间、咨询电话:68860617

119青少年空间、八大家青少年空间、虹帆青少年空间、蒋家墩青少年空间、青和居青少年空间、青馨居青少年空间、园林青少年空间、科苑青少年空间、现代花园青少年空间、航舵青少年空间、南苑青少年空间、向家尾青少年空间 

07

洪山区:28间、咨询电话:87287526

方桂园青少年空间、珞桂青少年空间、丽岛花园青少年空间、邮科院青少年空间、葛光青少年空间、汽标青少年空间、枫林上城青少年空间、东湖青少年空间、东山亭青少年空间、712所青少年空间、省农科院青少年空间、书城路青少年空间、玫瑰湾青少年空间、景江青少年空间、保利心语西区青少年空间、井岗青少年空间、双建青少年空间、保利拉菲青少年空间、学雅芳邻青少年空间、关西青少年空间、菱湖美景青少年空间、园艺青少年空间、建和青少年空间、金鹤园青少年空间、铁机青少年空间、欧洲花园青少年空间、金色城市青少年空间、长江青少年空间 

08

东西湖区:12间、咨询电话:83210019

常青花园青少年空间、合兴里青少年空间、花城青少年空间、碧海青少年空间、恋湖青少年空间、梅花池青少年空间、东西湖区良种站青少年空间、额头湾青少年空间、望丰青少年空间、东风青少年空间、新港苑青少年空间、鸦渡社区青少年空间 

09

蔡甸区:4间、咨询电话:84942324

白鹤泉青少年空间、龙王庙青少年空间、龚家岭青少年空间、消泗乡青少年空间 

10

江夏区:7间、咨询电话:81568609

文苑青少年空间、宁安青少年空间、9603厂青少年空间、大桥青少年空间、金港青少年空间、五里界青少年空间、青龙山青少年空间 

11

黄陂区:7间、咨询电话:61005155

龙潭青少年空间、胜海青少年空间、姚集青少年空间、研子青少年空间、李集青少年空间、救命寺青少年空间、石龙青少年空间 

12

新洲区:4间、咨询电话:86921207

军安青少年空间、章林青少年空间、龙城青少年空间、文化青少年空间

13

经开(汉南)区:4间、咨询电话:84852125

金色羽翼青少年空间、蒲潭青少年空间、龙湖青少年空间、万家湖青少年空间 

14

团市委、咨询电话:85747155、12355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