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7/16
17:36

追本溯源来看假期对于孩子的成长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

暑假不应成为“第三学期”

作者:薛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暑假来临,好多学生家长都会接到各种培训班的传单或电话。我周围的朋友也在纷纷讨论需不需要给孩子报班,报哪些班,是线上教学好还是线下教学好……对于父母来说,这真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暑假应该怎么过,需要跳出假期孩子上不上辅导班这个具体问题,追本溯源来看假期对于孩子的成长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教育之所以有学期和假期之分,即是让学生劳逸结合、身心更加平衡,在学习知识和技能之余,也要让所学有所运用,为真实生活做好准备。用这样的眼光来看待暑假,更容易发现暑假的重要意义。

暑假是孩子放松身心、整合内在的自我建构期。对于孩子来说,学校是一个外在的群体环境,这个环境有目标有要求有比较,孩子的学习生活被划分成不同的时间段和学习内容,虽然学习效率很高但会有紧张和压力;而假期中更多的是面对自己,是向内的、放松的、自由的。当大脑放松下来,脱离那个紧张的、理性的思考活动,一些我们通常联想不到的概念和我们平时认识不到的东西就会对接、联系起来。这不仅仅是产生新想法的过程,对孩子来说,也是各种知识、感受调节整合、融会贯通的过程。假期中带孩子一起听音乐、读书、逗宠物,或者踢球、游泳……无论静还是动,都能让孩子身心放松,内在与外在就这样在互相支持与调节中不断发展与进步,孩子才能逐渐建构起独特的、完整的、保持弹性与活力的自我。

暑假是所学知识技能和生活碰撞的充分激活期。学生的学习主要是在校园内完成的,所学知识和生活的链接并不那么明显。而假期提供了一个在生活中充分激活所学知识技能的机会。如果有心,每一科的学习内容都能在生活场景中得到应用。相应地,孩子也会更好地了解学习的意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并尝试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种良性循环一旦形成,孩子就有了源源不竭的进步动力,未来对生活的掌控感也会越来越强。

暑假是丰富生活体验、塑造良好心态的人格养成期。在这段时期也可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者职业体验活动。比如参加志愿者活动或者暑期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在这其中体会社会如何管理运行,学会理解别人和关爱别人。这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和健全人格的发展非常重要。

理解了暑假的意义,对于各种培训班、兴趣班或者其他的暑假活动我们也就有了衡量的标尺。无论如何选择,暑假都不应仅仅成为补知识、补特长的“第三学期”,而应该成为丰富孩子生活内容、助力孩子个性发展的体验期和成长期。

(作者系山东省龙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作者:薛鹏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6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责任编辑:    流程编辑:】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