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模拟“准战场”“隐身”靶标,这弹该怎么投

作者:刘建伟 赵 雷 等 2018-12-12 15:53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弹竟没打出去,你说丢人不丢人!”

  前不久,航空兵某旅实战化打靶训练,在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所属某场站靶场进行。对于参加了10多年演习的飞行员钟家元来说,这次打靶不同寻常——

  以往地上“大白圈式”的土堆靶标消失了;方圆几公里,错落布设的上百个实体靶标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靶场组织实弹射击。杨 盼摄

  你看,“准战场”的脸一直在改变

  ——从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靶场之变看我军实战化训练环境构设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陈 飞

  从靶场到战场的距离,折射部队与打赢的差距

  “弹竟没打出去,你说丢人不丢人!”

  前不久,航空兵某旅实战化打靶训练,在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所属某场站靶场进行。对于参加了10多年演习的飞行员钟家元来说,这次打靶不同寻常——

  以往地上“大白圈式”的土堆靶标消失了;方圆几公里,错落布设的上百个实体靶标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

  “往年靶标老远就能看见,今年咋就不见了?”钟家元没发现目标,不得不带弹铩羽而归。

  目睹这一幕,刚刚还挺直腰杆往前冲的几名飞行员,立马将神经绷得紧紧的。因为大家清楚:“如果连靶标都发现不了,弹就没法投出去!”

  这个局面的确不乐观。它改变了飞行员对“百步穿杨”“弹无虚发”的传统认知,也让大家明白了一件事:如今的靶场,再不是那个笑脸相迎的“老房东”了。

  “别说打中不容易,就连找到轰炸目标都难上加难。”某部飞行员刘恩东告诉记者,这是“老房东”6年来的第4次“变脸”。

  在刘恩东印象中,以前的靶场可不是这副面孔:靶标往往是在地上画个大白圈,中间画个十字或者堆个土堆,基本上一打一个准。不久,“十字靶”换成了“靶布”,目标看着也算明显。再后来“靶布”换成了仿真靶标,如今实体靶标更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却还是无觅处……

  刘恩东明显感觉,靶场环境越来越复杂,“仗”也越来越难打了。他告诉记者,靶场包含盐碱地、水泡子、草原、树林等多种地形地貌,可布设飞机、坦克、雷达、车辆等实体靶标百余个。

  “这一变化,生动地折射了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提升。过去,部队来了就能顺利把弹扔出去。如今,我们千方百计设难题,就是不让部队把弹顺顺利利投出去。”场站站长毕良涛告诉记者:和平时期,靶场就是战场,如果部队轻轻松松就完成投弹任务,说明我们考题不难、把关不严。

  从2011年年底到如今,毕良涛已在场站任职7年多。这些年,每次有部队打靶,他都绞尽脑汁去布置靶标,很多飞行员一听说来他们这里打靶心里都发怵。也有个别老战友打电话打探:“老毕,你把靶标整哪儿去了?”毕良涛嘿嘿一笑:“有能耐自个儿找去!”

  “从没见过你这种人,越咸越是给盐吃。”毕良涛笑了笑,给老战友讲“火烧赤壁”的故事:“曹操那么厉害,为什么在赤壁打了败仗?”老战友明白了他的一片苦心:平时不注意克服弱点,打仗必然会吃亏。

  “艰难一日”就在当日!渐渐地,不只是钟家元,前来驻训的多支航空兵部队飞行员也意识到:从靶场到战场的距离,就是当前部队与打赢差距的真实写照,平时训练自欺欺人,战时必然自食其果。

  靶场存在的意义,是演练“明天的战争”

  “说来你可能不信,一台报废的垃圾车,整整当了3年靶标。”

  不介绍经验,开门见山就谈尴尬事,靶场原场长高星接受采访时的态度,多少让记者有些意外。

  2011年到2014年,靶场除了土制靶标之外,还将一辆报废的运输车弄到场区当靶标。每次打靶,高星都跟飞行员说“小话”:兄弟你可得“悠着”点打,万一打“废”了,我们就没啥家伙什儿了。

  短短几年过去,如今,高星的底气越来越足:靶场已经有了百余个实体靶标。每次演训前,以往爱说“小话”的高星说起了“大话”:“来了随便打,打不上我还看不起你哩!”

  这一细节,展现了全军在推进实战化训练中,各级抓战斗力建设的一个理念上的大变化——只要是未来战场需要的,就是今天我们在训练场上应该抓的。

  带着这样的理念,各级精心将靶场打造成了一个专业的练兵场。为模拟最真实的战场环境,他们本着“以战引建,以建促战”的原则,广泛搜集兄弟部队飞行员、作训参谋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布靶方式,使靶标布设实现了由平面到立体、从模拟到实体的诸多升级。熟悉的环境没有了,常见的靶标不见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场”呈现眼前。

  前不久,记者在靶场目睹了这样一幕:空军某部歼击机群远程奔袭,对地实施突击。在精准轰炸下,“蓝军”飞机大炮遭受毁灭性打击……一下飞机,一位飞行员竖起大拇指说:“太逼真了,我找到了上战场的感觉!”

  “训练环境和条件近似实战的程度,是衡量军事训练实战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前来靶场检查工作的该师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雪松感慨地说,如果我们人为地变“陌生化”为“熟悉化”,变“复杂化”为“简单化”,一味避重就轻,就会离战场越来越远。

  靶场存在的意义,是演练“明天的战争”。当“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成为定论时,这里的官兵已经在探索“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他们说:“所谓训练,训的绝不是套路,而是力求让未来战争按照我们的方式打。训练场应该是一个孵化器,不仅孵化新战法,更应孵化一个我们熟悉、对手陌生的优势环境!”

  仰望长空,记者发现,在推进实战化进程中,全军许多部队官兵瞄准的,不仅是有形的靶标和航弹,还有一个富有哲学意味的“靶心”——许多官兵深怀忧虑,就怕“一觉醒来落后了”,就怕各级投了大笔资金却拿不出像样的“成果”,就怕在靶场检验的技战术到了战场“不中用”。

  在指挥中心,靶场教导员张虎引导记者窥见“老房东”的新面容:椭圆形靶场上,野外盐碱地、沼泽地、草原、树林、湖泊等多种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复杂地形地貌尽收眼底,由退役装甲车、坦克、高炮、导弹、雷达天线车、仿真飞机等组成的实体和仿真靶标交错分布在靶场中。

  “弹没投出、打不上靶也很正常,有效命中才是高手。”张虎说:“对于执行空中搜索、侦察、攻击任务的飞行员来说,实体靶标与假目标的反光不同、雷达反射也不同,可以最大程度接近实战。”

  航路有规则,战场无常式。近年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任务逐渐加大,来这里驻训的部队明显增多。面向新战场,我们准备好了吗?面对使命新变化、战场新要求,是等一等,还是赶一赶?曾几何时,战场环境设置不到位,让许多指挥员陷入困惑之中,那些在自我欣赏中练就的“花拳绣腿”,到底有多大用处?

  “盾不坚,矛怎利?‘三流靶场环境’岂能练好‘一流精兵劲旅’?”带着这样的反思,他们感到:全方位打造现代化、实战化的靶场,不能只是画圆堆土,而需要增加高新技术含量。

  走进导播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战机对地攻击的实况尽收眼底。靶场官兵介绍,为了使战场评判科学高效,他们在靶场布设10多组高速摄像系统,通过固定摄像点和移动摄像设施,进行定点监控、跟随和全景监控,将现场景况传输到导播大厅,特别是飞机精准抵达和对地攻击时,对弹着点和空投点的测量等场景进行全程直播。

  打的效果如何?采访中记者看到,上至旅长领导,下至普通飞行员,个个脸上洋溢着从未有过的兴奋:“与以往相比,命中率虽有所下降,但部队战斗力却大为提升。”

  唯愿千军竞发时,念我“磨刀”之功劳

  “当兵两年,保障过4次大型演训任务!”

  每每提及这些,靶场警卫班副班长、上等兵王智琪脸上就洋溢着自豪。

  “以前是保障强击机、轰炸机等日常打靶训练;现在是考核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和地导、雷达部队及空降兵大规模空降、空投等合同作战能力。”在王智琪眼中,几年前的靶区还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起风时更是漫天黄沙,如今是“越来越热闹了”。

  “眼前的变化来得太不容易了!”采访中,靶场四级军士长王健仿佛又回到了靶场建设之初:晴天沙石深陷,雨天泥泞难行。王健清晰地记得,2014年,一名领导来该站视察询问: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该站官兵回答说:首长,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任务!

  “现在平均每年都有几个战区空军级别的大型保障任务。”不经意间,王健发现,从瞄靶到打模拟弹,从打火箭弹到激光制导炸弹;从过去不能打到现在能打了,过去不敢打到现在敢打了,过去不真打到现在真打了……靶场实现了从盐碱地到现代化空军靶场的转变。

  “这一逆袭可以说是我军推进实战化训练的最直接展现。”有军事专家称,我军诸多实战化靶场犹如一道道迈向战场的“门槛”,逼着官兵从“实弹发射”走向“实战发射”,从“靶场模式”切换到“战场模式”。于是,越来越多的官兵发现,越来越多的新战法新训法,都是在天南海北一个个靶场几番“凤还巢”留下的印记。

  去年,该靶场新建指挥中心、新闻媒体中心、评估中心和导播中心等4个中心,另外还开辟3个空降场。各部队的战斗力能在一个演兵大体系中磨砺,原因就在于这里有一片硝烟弥漫的“战场”。

  “靶场环境构设逼真,这里就是未来作战‘准战场’!”今年4月,“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激战正酣,一名多次参加联演联训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指挥员感慨不已。

  这样的赞誉,靶场官兵已不是第一次听到。去年,这个靶场作为“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的主赛场,凭借构建复杂逼真的战场环境和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监控系统,为赛事提供了理想的比赛场地。

  驻训部队“靶标难见”,指战员们不忧反喜,纷纷前来“自讨苦吃”。几年间,该场站经历了由留守单位到作战单位、由无机驻场到新机常驻、由担负基本备降到承保大项任务、由单纯后勤保障到多机种保障的发展历程,靶场更是变成了空军部队竞相进驻砺剑磨枪的“宝地”。

  信息化战场“磨刀石”,砥砺出精锐之师。近年来,靶场先后保障某型火箭弹、激光导弹等实弹实投任务,特别是近几年圆满完成“航空飞镖-2017”“金飞镖-2018”等1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

  走下靶场,空军某部一名基层指挥员告诉记者,他们即将执行联合作战演习,能在此前参加一场近似实战的打靶,“机会非常难得,让人非常珍惜!”

  识飘风于青萍之末,蕴春意于酷寒之时。两个“非常”之叹,道出的是基层官兵对实战化训练条件的呼唤。对此,该站领导胸有成竹:“下一步,我们将在场区建设实体桥梁、房屋、阵地和机场跑道,新的战场环境会更加逼真!”这一靶场构设,也将在实战化演兵场掀起新的狂飙。

  “战火硝烟,饮风吞沙,我们的队伍成长壮大,从这里走向战场……”采访结束时,耳畔传来一首激越高亢的《从这里走向战场》,让人为之动容。记者的脑海中突然闪过靶场官兵的一句座右铭——“唯愿千军竞发时,念我‘磨刀’之功劳!”

  让靶场离实战近些再近些

  ■邹云川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军事训练的要旨之一就是要跨越时空,由“靶场”向“战场”移位、穿越,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让“战场思维”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劲助推。

  从“打靶”到“打仗”的作战理念之变,折射着我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所取得的可喜进步。可以说,靶场是检验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的重要“关卡”。

  恩格斯说过,真正的练兵场是在敌人面前。战争年代,我们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和平时期,没有枪林弹雨的战场,要想“练一次进一步”,硝烟弥漫的靶场是最佳平台。据媒体报道:早在1980年,美国就投入巨资,在加州南部莫哈维沙漠中的欧文堡组建了一个占地2600平方公里、编制近5000人的“国家训练中心”,每年可训练8万人,美国所有的陆军部队都到此训练过。美军指挥员在后来的多次局部战争中感叹:我们在作战中遇到的对手和训练时遇到的没什么两样。

  像设计战争一样设计训练,才能未战先胜。最近几场局部战争,就在战争设计“蓝图”和实战化训练“路线图”的无缝对接上给人深刻启示: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演兵场上,我们也常听到这样的感慨——战争离我们很近,我们离打赢还远!的确,身处军事斗争准备前沿,风起云涌,瞬息万变,怎么打仗、打什么样的仗是一个须臾不可忽视的命题。近观我军实战化训练,一个个问号呼之而出:从实战化到实战的“一字之距”如何缩小?从练为战到练即战的“一字之差”怎样破解?宝剑锋从磨砺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让靶场对接战场。

  军事训练,是战争预实践;训练场,是和平时代的战场。在坚硬的石头上磨,刀刃越磨越锋利;倘若以豆腐作磨刀石,不仅磨不出刀锋,还会浪费时间。战场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较量,今天在训练场上“走过场式”磨刀,他日必将在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为部队战斗力负责,替战友生命负责,就应杜绝“豆腐上磨刀”,就应多挑几块“硬石头”,练个惊心动魄,练出英雄虎胆,练出一剑封喉的“必杀技”。

  今日战场与未来战争的距离如何跨越?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如何获取?实践证明:唯有实战化训练!一个现实问题摆在我们前面:让靶场离实战近些再近些!

  靶场设置越贴近战场,制胜之刃就磨砺得越锋利。这是靶场实战化建设的初衷,也是基层官兵的期盼,更是来自演兵场的呼唤。实战化训练是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的训练,训练环境和条件近似实战的程度是衡量军事训练实战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要用“战场法则”破除“靶场思维”,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对官兵进行近似实战环境条件下的逼真训练,着力提高和保持部队的“能战度”。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战、电磁战、网络战等应运而生,战场已从“三维”走向多维,战场时空在有形与无形、虚拟与现实、进攻与防御间广泛渗透、频繁变化,实战化训练的舞台空前宽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靶场对接战场,“砺剑者”会越来越强悍,“准战场”将会更有硝烟味。

  声音

  通信营营长高星:

  只有把训练场地建齐全、建标准,实战化训练才能有依托、有保证。随着空军任务的不断推进,场站先后两次组织靶场训练设施建设立项。如今,指挥设施、安全防护设施以及训练必备的靶标环境完备。真正考验飞行员的搜索、发现、识别、摧毁能力。特别是随着地导、电抗、雷达、空降兵等的加入,也使靶场在功能发挥上有了质的转变。

  靶场教导员张虎:

  让训练像打仗,必须有实战化训练的手段。以前,没有人介绍都不知道这里有个部队。去年以来,靶场新建了飞行指挥中心、东西塔台、板房新区等设施,提升了靶场备战备训的条件。“从鸡鸣犬吠到鼓角相闻”,也让靶场官兵从“靶场思维”走向了“战场思维”。

  靶场场长李靖:

  “没有练武之地,哪来用武之力?”训练场地能否满足实战化训练需要,很大程度决定着练兵备战的质量。6年前我毕业分配到场站时,场站基本上没有什么飞行保障任务,每年最多就是保障几次实弹打靶任务。近年来,我们加大投入,靶标从以前的土质靶标变成了实体飞机和实体坦克……我想,让部队更好地感知实战环境,官兵才能更好地经受实战锻炼。

  中士朱龙:

  几年前,靶场的任务就是看护靶区,遇到零星的打靶,官兵也最多当个向导。近年来,面对强军备战大势,靶场严格按建制连队加强管理,按编制配强骨干,按业务加强训练,建立靶区值班、定期巡逻等制度,由“靶场”向“战场”转变,官兵们也从看护员变成了战斗员。

  上等兵王智琪:

  靶场虽然属于保障单位,但每个军人心中都有一个上阵杀敌梦。从前的靶场属于留守状态,各种设施都不完善,长年累月被风沙侵蚀,官兵们依然坚守岗位,日常巡逻,维护靶区。如今,靶场在多次保障重大演习和打靶任务中经历洗礼锤炼,逐渐壮大。每一次都让我们体会更深刻:“磨刀石”越硬,兵就越练越强。

  

【编辑:吴蕴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海拔4600米!直击高原炮兵年终大考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越长城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