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三个根本性转变” 加快实现

作者:孙利波 蒋 龙 2018-12-03 14:38 来源:解放军报

  军队加速转型,呼唤治军方式的转变。

  信息网络时代,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着眼信息化战争的新特点新规律,逐步建立起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治军理念和治军方式发生深层次转变,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推进部队正规化建设,为实现治军方式转变开出了“法治良方”,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步入新时代。

  一声令下三军同。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在各级“关键少数”带头推动下,由“人治”向“法治”、从“权力主导”到“法治主导”的实践探索,在座座军营火热进行。

  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深层次变革。当前,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已经建立,全军各级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科学设置机构、明确基本职能、依法配置权力,实现管理链、建设链、指挥链、监督链有序运转,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权力科学配置、权力边界清晰、职能范围明确。

  依法运转的刚性制度正在确立。全军各级厘清责任边界和权力边界,尽可能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完善决策指导和办事用权的程序规则,善于依据法规制度想问题、抓谋划。依法设定各级人员开展工作的资格条件,严格规定各级完成任务的岗位细则、工作流程、行为规范等,实现工作流程流转有序、标准要求明确细致、责任时限具体详细。特别是正在展开的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涵盖军事实践活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必将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9月中旬,陆军展开“百连万人”新一代共同条令比武考核,旨在检验提升部队管理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正式颁布施行后,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从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普遍把学习贯彻新条令融入重大任务、融入岗位实践、融入行为规范,推动部队战斗力水平和法治化水平同步提高。

  “五多”问题纠治稳步推进。全军各级按照法治要求,把解决“五多”问题作为突破口,从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破立并举,定出硬性指标,严格督导落实,大幅压减了召开会议、下发文电、派遣工作组、检查考核等活动的数量。西部战区陆军制定加强自身建设措施,规范领导和机关职权范围,并广泛接受官兵监督;空降兵某旅细化党委机关和基层主官权责,列成清单一一公示,为干部履职和群众监督提供“参照系”;武警内蒙古总队统筹会议、活动、工作组和各类检查评比,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抓落实无偏差、不走样。

  法之既行,秩序自正。在改革强军征途上愈加蹄疾步稳的人民军队,治军方式正在按照法治要求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不合法治要求的惯性思维、惯例做法、惯常行为持续得到起底清除,全军上下呈现出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的崭新气象。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