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律令如山军威壮

作者:刘笑伟 2018-12-03 14:43 来源:解放军报

  2012年12月10日,广州依然是花红树碧的季节。习近平主席接见驻广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深刻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那一天,官兵深深感觉到,依法治军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得到凸显;那一刻,人民军队革弊鼎新、重整行装的浪潮已然在激荡。

  回望历史,我军改革开放40年来治军的实践,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

  制胜的法宝:人民军队完成历史使命必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古今中外的军队,都把严明法纪作为治军通则。习主席深刻指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法治是一种治军方式,从严是一种治军状态。这种治军方式和状态,战时可以决定军队的胜败,平时可以决定军队的成败。因此,古今中外对于治军需要铁律,认识是高度一致的。纪律对于一支军队,犹如空气之于生命;法治对于一支军队,犹如翅膀之于苍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走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征途,军队的历史使命有了新的延伸。解决军队肿、散、骄、奢、惰和各级领导班子软、懒、散的问题,邓小平依靠的正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也正是秉持着“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我军才逐渐走向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之路。经过一系列建章立制、拨乱反正,人民军队恢复了传统作风,有力确保了全党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有力确保了“百万大裁军”等重大任务的完成。

  改革开放40年间,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新演变、军队使命任务的新拓展、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的新变化,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出了新要求。中国军队将依法从严贯穿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践向纵深发展。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主席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体现为党的意志,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开创了法治军队建设的新局面。

  时代的呼唤:军队的每一次转型,都催生治军方式的转变

  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一支能够成功转型的军队。与40年前不同的是,人民军队建设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已发生了深刻改变。

  习主席提出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改变”,正是着眼于军队能够在国家由大向强、使命任务拓展、战争形态演变等情况下完成变革重塑、实现强军目标。

  2014年10月23日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的第七部分,提出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就明确了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把治党治国治军进行一体推进。

  党的领袖、军队的统帅为何如此重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只有放眼全球格局的深刻演变,纵观世界军队的发展趋势,深悟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才会感知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站位之高远,思考之深邃。党的十八大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有几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第一个是“纳入”,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也必然要求建设一支与法治国家相适应的法治军队。习主席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国家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军队法治建设不抓紧,到时候就跟不上趟了。”一个“纳入”,凸显出法治军队在法治中国中的方位坐标。

  第二个是“上升”,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上升到强军之基的高度。这是中国军队法治建设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建军治军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因为法治是理性之治、科学之治、公正之治,对于军队治理现代化具有普遍意义。一支军队能不能进入现代化建设的高级阶段,一个重要的标志是能不能沿着法治化轨道向前发展。一个“上升”,凸显出依法治军对我军现代化转型的战略意义。

  第三个是“保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证。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的科学论断,以及为此制定的一系列法规制度,保证了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军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保证了部队建立健全一整套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保证了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和保障军队改革,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保证了部队紧跟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不断演进的新步伐提高实战化、信息化水平。一个“保证”,凸显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我军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作用。

  壮阔的实践:铁律生威的关键在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执行

  历史,是由一个个生动细节组成的;历史事件,也是由一个个具体人物见证的。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角度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就在不久前,记者到驻云南的边防部队采访。一路上,我印象最深的几句话是:“现在成长进步,再也不用跑、不用送了”“风气好了,一直到了末梢(边防哨所)”……来自边疆基层官兵的这些话,让人感慨和振奋!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两年有一句话——“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治军的角度看也是如此。这充分说明,制度已发力,铁律已生威。

  铁律何以生威?“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主席深刻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不严格执法,军事法规制度就会成为“橡皮泥”“稻草人”。

  ——领袖的重要论述,彰显了执行的决心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是推进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的理论指引,是建设法治军队的行动指南,彰显了执行的决心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习主席的指引、领导和推动。

  ——制度的笼子越编越密,支撑着执行的法治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围绕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法治化建设水平,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系统完备和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和军事法治保障体系;中央军委巡视实现全军各大单位全覆盖,纪律检查监督和责任追究常态化,军委审计署调整组建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究……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强化了执行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从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入手,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向全军传递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的坚定决心,传递出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一手抓惩治,纠治“四风”,打“虎”拍“蝇”,使出铁腕惩腐的雷霆万钧之力;一手抓预防,张开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监督大网。官兵说,高压线真正“带电”,铁律才真正具有了严肃性和权威性。

  深刻的启示:法治信仰、法治军营将托举起法治军队的明天

  1986年8月13日。这一天的《解放军报》头版,刊登了一条几百字的短消息《用法律手段管理部队》。这是官兵第一次在《解放军报》上读到了“依法治军”这个词汇。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人民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步伐何等威武雄壮,何其铿锵有力!

  40年的实践,带给人们的启示是深刻的,也是珍贵的。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核心和根本要求,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规定的,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成为建设法治军队的铁律。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建设的主旋律,也应当成为军队法治建设的目标。如果不通过制度使战斗力标准牢固确立,那么从严治军就有可能成为“消极保平安”的借口。必须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法规制度,使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从而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坚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特别是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擅权妄为、胡作非为,使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因此,转变治军方式关键在领导干部,必须健全依法运转的工作机制,一定要抓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使法治成为官兵的信仰。“法治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习主席强调,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是无声的,更是长远的。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不仅要使官兵掌握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培养官兵的法治信仰,要在军营中大力发展军事法治文化,让法治精神融入官兵血脉,转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展望未来,一个个形成法治信仰的官兵,一座座充满活力的法治军营,将托举起法治军队建设与发展的灿烂明天。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