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带兵要善于观察“兵表情”

作者:宋士新 2018-12-03 14:44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一组“新兵微笑秀伤口”的图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战士们在训练场摸爬滚打,虽然一身汗、蹭破皮,但他们的笑容里有一份畅快和豪气。

  微笑是前行的力量。一个人心里畅快,干起活来就会精神饱满,富有创造力和活力,有使不完的劲。如果心里有了烦恼、脸上没了笑容,干工作就会注意力不集中,应对纷至沓来的繁重任务就没有后劲。“只要战士心情好、精神好,训练苦一些、任务重一些也没关系”,许多基层带兵人都有这个体会。

  给战士解心结、顺心气,是带兵人的重要职责,带兵要看到“兵表情”。现实中,那些基础扎实、建设过硬的部队,带兵人总是十分注意观察战士的“脸色”,战士有了心事、有了情绪,细心的带兵人总能第一时间从他们脸上看出来,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工作,做到底数清、底气足。个别连队之所以问题偏多、后劲偏弱,带兵人不时地被突如其来的情况“吓一跳”,往往源于带兵人对战士脸上的“晴雨”关注不够、对他们内心的喜愠掌握不清。

  知兵爱兵是我军优良传统。叶剑英同志到任务一线视察,总会问基层指挥员:“战士情绪怎么样?吃得好吗?睡得如何?伤病号多不多?”如果基层指挥员答不上来、做得不到位,他就会严肃地批评教育:“只有关心兵,才能带好兵。”吃饭看饭量、睡觉看睡相、说话看音量、训练看劲头……部队流传的这些见微知著的经验,是我军长期探索实践总结出来的。这是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依凭。

  基层的性质特点,必然决定了基层工作任务多、事情杂、压力大。而随着实战化练兵导向鲜明确立,部队备战打仗标准更高、任务更繁重。甩开思想包袱,保持饱满的精神、舒畅的心情,是确保部队安全稳定、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前提。要做到这一点,带兵人必须对战士的表情保持敏感,拿出感情、倾注时间、找到办法,做到政治上激励、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切实增强战士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他们干得开心、拼得舒心。

  谈到带兵经验,一位指导员曾说:“每晚睡觉前,我都会把所有战士的面孔在脑子里过一遍。”这个办法,既反映了他的用心,也体现了他的敏锐。如今的年轻战士,个性更加鲜明,思想更加多元。带兵人只有掌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多听听战士的倾诉和苦忧,与他们的心再靠近一些,才能更好地帮助解决问题,把阳光播洒在战士的心中。

  (作者单位:武警锦州支队)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