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俄乌关系“再刻赤字”

作者:李莞梅 2018-11-30 13:30 来源:解放军报

  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投票通过总统波罗申科递交的命令,因刻赤海峡局势恶化而在部分地区实行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

  乌克兰进入“战争状态”的直接原因,是乌克兰与俄罗斯在黑海的冲突。25日,数艘乌克兰舰船从乌南部敖德萨港出发,试图通过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遭到俄罗斯方面的阻拦。俄罗斯方面称,乌克兰舰船无视俄方的合法要求,坚持进行“危险的军事演习”,俄方开火打伤了3名乌克兰士兵,并扣留了3艘舰船。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则称,俄方对乌军舰所采取的行为是“旨在蓄意加剧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紧张局势”的“侵略行为”。

  亚速海是乌俄两国共同拥有的一片封闭海域,仅通过狭窄的刻赤海峡同黑海相连。虽然根据乌俄两国关于亚速海航行原则的协议,凡悬挂乌俄两国旗帜的船只,在对亚速海环境不造成威胁的前提下,均可自由进入刻赤海峡并停靠在各自位于亚速海的港口,但俄乌双方对对方在刻赤海峡附近海域的活动仍充满警惕。11月15日,乌克兰在亚速海扣押了15艘非法进入“被占领土”克里米亚的外国船舶,其中包括俄罗斯船舶。因此有分析认为,俄方扣留乌舰船也可能是对乌克兰上述做法的回应。

  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之后,刻赤海峡东西两岸均在俄罗斯控制之下,乌克兰在这一海域几乎完全丧失了主动权。今年5月,俄罗斯建设的刻赤海峡大桥正式通车,使双方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问题上的矛盾再次激化。有乌克兰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单方面在未解决归属问题的刻赤海峡上修建大桥,意在独占俄乌共有水域的主导权。派遣海军舰只打通从黑海港口敖德萨到亚速海的航路,即使遭到俄方阻挠,也向外界宣示了乌方的立场和主张,而不至于吃下哑巴亏。

  也有分析认为,近期一系列事件与日益临近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不无关系。如今距离乌克兰总统大选仅剩4个月时间,而波罗申科的支持率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波罗申科可能利用这一机会在乌国内掀起更强烈的反俄情绪,在明年3月总统选举和10月议会选举前削弱亲俄势力,保障亲西方势力继续执政。

  耐人寻味的是,25日的海上冲突发生之后,在俄乌双方剑拔弩张的形势下,美国空军派出一架RC-135V型侦察机从希腊索达湾军事基地飞往黑海乌克兰领空,为乌克兰打气助威。与此遥相呼应的是,乌克兰宣布进入“战争状态”之后,波罗申科称他将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此事进行磋商。斯托尔滕贝格紧接着表示,乌克兰当天已向北约提交了有关围绕刻赤海峡事件的详细信息,并威胁俄罗斯“其行为会产生后果”。

  冲突发生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要求紧急召开安理会公开会议。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俄罗斯希望以和平手段解决这场冲突。美俄两国总统可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俄乌冲突成为会晤议题。不管形势如何演变,俄乌关系注定要因为刻赤海峡局势恶化再增加一笔“赤字”了。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征服“死亡地带”——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纪实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官兵征服“死亡地带”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