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把硬骨头啃出味道来

作者:赵晓利 2018-11-26 14:04 来源:解放军报

  榜样引领时代,使命呼唤担当。近段时间,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3》感动观众,引发热议。

  节目中,忠诚执着、传播真理的宋书声,逐梦太空、情献北斗的王淑芳,建功超导、知识报国的赵忠贤,量天测地、描绘河山的国测一大队等榜样人物和群体,走上前台,与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在高温超导领域,我国长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离不开赵忠贤院士的卓越贡献。超导研究潮起潮落,有人取得成绩后就改行了,赵忠贤却淡泊名利,一如既往,坚持啃硬骨头。他认为,保持科研领先地位,不能光吃肉,还要啃硬骨头,而且要把硬骨头啃出味道来。正是这种啃硬骨头的精神,让他成为知识分子中爱国奋斗的楷模。

  国之利器、关键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只能靠啃硬骨头啃下来。王淑芳让青春与北斗一齐绽放,28岁担任北斗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参与了两代北斗系统建设,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20年出生入死,30多次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先后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个人参与的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他啃下的是一块块攸关生死的硬骨头,但他不怕危险,勇往直前,“多查一克毒品,老百姓就减少一分危害”。

  这些共产党员之所以能成为我党我军的榜样人物,与他们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手的山芋、敢闯最险要的隘口是分不开的。

  今天,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个奋斗的时代,也是个赶超的时代。无论是改革中流击水,还是科技超越领跑;无论是开辟新的工作模式,还是攻破核心关键技术,都必须在啃硬骨头上下功夫。事实证明,那些好吃的肉、低垂的果实,已经没有了,留给我们这代人的唯有奋斗、创新和突破。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想吃肉不想啃骨头,总想采摘低垂的果实不想攀登高远,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认清这个时代的内涵,缺少与时俱进的品质。

  对革命军人来说,奋进新时代,把强国强军不断推向前进,就要把硬骨头啃出味道来。啃硬骨头彰显家国大义。摒弃小我,才能成就大我。那些敢啃硬骨头的革命军人,总是把党和军队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在与国家共命运、与军队同前进、与时代齐发展中收获壮美的人生。

  很多人称赞军人“最帅的逆行”。殊不知,逆行,就是军人的直行。啃硬骨头,也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彭燕眼里,艰苦的地方,正是军人该去的地方。在西藏那曲军分区,彭燕是唯一的女军人。她深知生命的宝贵,却以青春的透支,坚守生命禁区,践行了军人的使命担当,彰显了革命军人的光辉形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硬骨头啃久了,就能啃出收获的味道、成功的味道、打赢的味道。海军某扫雷舰大队一级军士长何世荣初心不改,29年专啃扫雷专业,终于成为一代“兵王”;火箭军某工程旅副营长沙子呷,选择了为导弹筑巢,打坑道一干就是16年,交出了一个个“样板工程”,研究出多项革新技术和创新成果……他们是军人的榜样,也是时代的标杆。无数像他们这样的革命军人,啃下了最硬的骨头,也创造了属于新时代的业绩。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当前,我军正处于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期,必然还会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只要广大官兵自觉向榜样学习,勇于把硬骨头啃出味道来,就一定能跨越一道道难关,夺取一个个胜利,交出一份满意的改革答卷。

  (作者单位:大兴安岭军分区)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