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可下载枪支”开启“魔盒”

作者:黄 尚 2018-11-23 09:57 来源:解放军报

  未来,也许就是明天,当某个人需要一支手枪时,他首先想到的,并不是那些出售枪械的实体店。

  以美国为例,虽然每个州对枪支购买的规定不同,但大致流程相同:先去枪店选枪,谈妥价格,填表,然后店主将买主的资料提交FBI核查。精神问题、暴力倾向和犯罪记录是重点审查内容。如果这几个方面没问题,一般都会通过。如果没有通过,别气馁,再申请一次。这一次极有可能就会通过。

  然后,他还要提供在美国的驾照以及近90天的水费、电费和煤气费账单。信用卡、银行流水和电话费账单则不足为凭,因为只有水电费账单才能证明他在美国已经住满3个月,并且没有换地方。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持枪者流窜作案。

  现在,当他需要一支枪时,最先跳入脑中的念头,是上网——以上繁琐程序全省略,打开电脑,从网上下载制枪的图纸。

  这样的网站并不难找。美国一家非营利组织认为,持枪权和人权同等重要。不久前,在这个组织的网站上公布出包括AR-15步枪在内9种枪支的蓝图。美国多起大规模枪击案中都有AR-15的身影。

  在他点击下载之前,已经超过1000人下载了这些蓝图。他把蓝图拷贝到U盘,穿上黑色风衣,走出家门,来到距他最近的3D打印店。

  2013年,这个组织利用一台价值8000美元的3D打印机,历时一年,按照电脑里的设计图,以ABS树脂逐层喷印各部件的方法,制成了一支枪。同年5月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一处靶场,世界上第一支3D打印手枪打响了第一枪。面对批评和质疑,该组织亮出他们的名言:“人人有权拥有枪支”。

  距离2013年已经过去5年,3D打印机的价格依然昂贵,还没有像图文打印机那样成为“家用电器”。所以,在寒风瑟瑟的深秋,他还要穿着很有科技感的风衣,走上500米,掏出U盘,插到3D打印机上。

  3D打印手枪打响的第一枪,很快跨过太平洋。日本川崎县的村井良知参照网站公布的图纸,设计出日本半3D打印枪的“民族品牌”——一款6发左轮塑料手枪。这支手枪的大部分零件可以用一台数千元的3D打印机打印制成,加上金属撞针、螺丝、弹簧和橡皮筋等若干非打印零件,左轮手枪就完成了。

  村井良知也将自己的设计图纸上传网络,并不设下载权限。村井良知还拍了一段短片,视频中那把半3D打印手枪具有真枪一样的杀伤力。

  2014年5月,村井良知被捕。随后,他被法院以“自行制作和教导他人以3D打印技术制造手枪”为名判处两年徒刑。这个28岁的日本男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制作3D打印枪而获刑的人。

  点击打印图标,一阵轻微的噪音之后,一支枪就像打印一份A4纸一样被打印出来了。

  在此之前,人类从未如此轻易就能获得一件杀伤力如此之大的武器。

  这究竟是对人权的保证还是对人权的威胁?

  今年夏天,经过4年的法律战,“防卫分布”组织与美国特朗普政府达成和解协议,3D打印枪支蓝图终于可以合法发布。

  不过,夏天没过完,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地方法官拉斯尼克就发布一项临时禁令,禁止在网上公布制枪蓝图,称其可能落入坏人之手。

  “大学和公共场所都有3D打印机,这可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拉斯尼克说。

  对3D打印枪支的恐惧并非来源于价格和效用,而是其隐秘性和不可追溯性。目前,警方无法追踪3D打印枪支,使用这项技术也无需任何背景审查。

  有人担心犯罪嫌疑人可以轻易获得武器。更令安全专家忧心忡忡的是,目前公共建筑和机场中使用的金属探测器,对自制的3D打印枪支无能为力。

  3D打印枪支的魔盒已经开启,带给世界无穷的忧虑。

  怀揣那把带有机器余温的枪,走出3D打印店,他不会考虑这些问题。

  他只想赶快回到家里,摆个姿势,来个自拍,发到脸书,然后安静地等待获赞。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