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当兵一个月 走好“官之初”

作者:赵丹锋 2018-11-16 13:10 来源:解放军报

  塞北深秋,寒风彻骨。第81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一场单兵战术比武正在进行,此起彼伏的番号声响彻云霄,这是该旅新排长当兵锻炼的一个场景。

  身上沾满泥土,脸上挂着胡茬……见到眼前这群统一佩戴列兵军衔的“准军官”们,记者很难将他们与刚毕业的学员联系起来。在人群中,记者一眼就找到了新排长施翔,与刚到部队时相比,明显黑了不少。

  握手的刹那间,记者明显感觉到施翔胳膊有劲多了,手掌被厚厚的茧子刮擦了一下。除了外在的变化,言语之间感觉他书生气少了、兵味更浓了、说话更有底气了。

  “在新排长书生气未褪、官架子初显、兵样子未成的阶段,通过体验士兵生活,从感情上融入部队、进入角色,为未来成长成才打下基础。”该旅领导认为,新排长们大多没有“当兵”的经历,缺少基层这一课,在融入过程中难免出现“水土不服”问题。为此,集团军下发《新毕业干部学员岗前培训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安排新排长以新兵身份到连队当兵锻炼一个月,落实帮一次厨、值一次班等“十个一”内容。

  “登城先锋连”是这个旅的模范连队,在1949年5月丰润战斗中,连队仅用5分钟便奋勇登上城头,创下了不朽的功勋。该旅将所有新毕业学员安排到这个连队当兵锻炼,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感受革命传统的力量。

  步入“登城先锋连”,迎面而来的是不一样的气息,官兵身上透着一股特有的精气神。通过当兵锻炼、聆听历史、交流经验,新排长们深切体会到英模连队的红色底蕴、红色内涵和红色气场,进一步激发了大家自觉扎根基层的使命感责任感。

  这天熄灯后,记者发现新排长徐耀星正在俱乐部里,龇牙咧嘴地给自己双腿按摩上药。徐耀星体能本来不算差,可离开塑胶跑道就不习惯,一看到飞扬的尘土和后山的石子路就迈不动腿,总是“吊车尾”。

  当好“排头兵”,才能走好“官之初”。一个月里他咬紧牙关,真正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从体能到技能,从岗哨执勤到公差勤务,凡是战士们做的他都认真做好。在他身上,褪去的不仅仅是稚气,还有“骄娇”二气。

  “新排长在连队当兵锻炼期间,遇到挫折可以得到分析和疏导,存在问题也会得到警示和提醒……”“登城先锋连”指导员李俊佑说,新排长“官之初”最需要一个容错的舞台、包容的环境和真实的评价,这会帮助他们走好“官之初”、迈好第一步。

  春江水暖鸭先知。身边的战士告诉记者,刚来到部队时,一些新排长喜欢背个手、插个兜,训练场上看得多练得少,脏活累活绕道走。一个月当兵锻炼下来变化可不小,扎堆“侃大山”的少了,和战士们走得更近了。

  学到了本领,也找到了差距。战士考学提干的新排长田家雨直言,参加连队新闻点评后发现,一些战士的点评不仅能说到点子上,对政策、热点的解读也很到位,短短两年时间再回部队,变化就如此之大令人惊诧,不加紧学习很快就会掉队。

  夜已深,连队学习室的灯依然亮着,田家雨用文字记录自己一天的感悟,他写下:做一名走进战士朋友圈的好排长……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