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和平,扫雷官兵心中最重的勋章

2018-11-16 13:07 来源:解放军报

  地雷,是难以清除的战争痕迹;扫雷,是和平时期最具危险性、挑战性的任务之一。

  中越边境,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陆上通道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两次在中越边境组织较大规模扫雷行动。此次圆满结束的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任务雷区自然条件恶劣,地雷和爆炸物种类繁多,排雷作业难度更大、危险系数更高。这次行动彻底清除了中越边境广西段已勘明的遗留雷患,促进沿边开发开放,拓宽“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展示出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形象。

  和平可贵,和平发展的机遇难得。和平,扫雷官兵心中最重的勋章。自担负排雷任务以来,广大官兵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次将清排雷患的土地交还当地群众。为了让和平鸽安详地放飞,为了脚下的土地变得繁荣富庶,他们义无反顾,英勇赴险,用青春与热血在边陲雷场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荣光。

  英雄背后,留下一方平安净土。当一片片“死亡地带”重新变成富饶家园,当饱尝雷患之苦的边疆群众露出欣慰的笑容,扫雷官兵的英名和壮举也将和座座青山一起,被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