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老先进”主动上缴荣誉旗

作者:尚鹏振 姜帅 2018-10-31 15:07 来源:解放军报

  10月13日,第82集团军某旅“争当优秀士兵、争当先进连队”活动量化评比结果揭晓:因综合积分靠前,三连再次荣膺“先进连队”,官兵们纷纷慨叹:“老先进”果然名不虚传!谁料,评选结果宣布还不到两天,三连指导员陈佳却主动找到机关,请求将已经颁发的流动红旗收回。

  到手的荣誉为何要“上缴”?教导员李林栋很纳闷,找来陈佳打听原委。

  前期,连队战士小李值班期间违规使用手机被陈佳查纠。本应按规定对小李作出处理并上报机关备案,但考虑到这样做连队会在“双争”量化评比中丢分,对年底评先进不利,陈佳和几名支委商量后决定:以连队荣誉为重,口头批评教育。

  没想到,按下葫芦浮起瓢。“家丑不外扬”,不仅没能杜绝战士违规使用手机的现象,还导致连队出现了外出超假、脱岗睡哨等新情况。经了解,小李违纪未作处理,让不少战士心生杂念:有了“先进连队”这把“保护伞”,犯点小错连队不会较真。

  面对意想不到的后果,幡然悔悟的陈佳这才主动揭短亮丑,请撤流动红旗。

  了解来龙去脉后,教导员来到三连召开了一场连务会。会上,他提出“‘老先进’凭什么立身”让全连讨论,及时澄清了部分官兵的错误认识。不少官兵坦言,以往总觉得“先进”的招牌是“挡箭牌”,个人松懈一些没什么,却没想到这么做,不仅个人离先进越来越远,还影响了连队的全面建设。

  理越辩越明,官兵们逐渐达成共识:连队不能为追求荣誉而弄虚作假、欺瞒组织,个人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坐吃山空。只有敢于正视问题,主动改正错误,才无愧于“先进”称号。

  据了解,小李等违纪人员按规受到处罚后转变明显,全连官兵敢于刀口向内,用问题倒逼连队建设使战斗力“拔节”跃升。近日,在旅里组织的“双争”评比中,三连以绝对优势重新捧回流动红旗。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