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想打仗的“余”排长又回来了

作者:杨 湛、周子翔、李 杰整理 2018-10-31 15:07 来源:解放军报

  今年5月初,我从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交流到现单位任职,一个月后突如其来的“编余”通知,让我顿时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中队坐落山沟,整日与装甲车为伍,出身火控专业的我,再也见不到万炮齐发、铁流滚滚的大片场面。然而最不适应的还是尴尬的“编余”身份,同样是排长,别人是一排长、二排长,而我却似乎成了剩余、多余的“余”排长。

  接到“编余”通知的那几天,失落的我一时找不到人生的坐标,那个渴望沙场建功的自己也似乎越走越远,于是一头扎进书堆,希望在精神世界中找回曾经的感觉。

  有一天,八班长黎达光看到我在阅读古德里安的《闪击英雄》,便和我聊起书中内容。可聊到作战理论、苏德战争,他一脸蒙圈的表情让我失去了耐心和兴致。渐渐地,我沉醉于个人世界中,疏远了身边战友,工作干劲也受到影响。7月初,我带着中队战士保障机关手枪射击考核,由于觉得这项工作简单无聊,便在靶壕入迷地看起了书,结果好几次延误检靶报靶,还差点引发一起安全事故,后场指挥的参谋长一怒之下把我撤换下来,并提出了严厉批评。

  我的萎靡不振,引起了教导员尧连鑫的注意,他主动找我谈心交心:交流任职只是换了个新战场,编余岗位并未抹掉军人身份,你还年轻,只要找准定位一定能有所作为。我默默地点着头,感觉心里的小火苗又燃烧了起来。

  之后,上级又安排我和班长康超结成帮扶对子。康超是装甲车维修大拿,入伍以来4次变换岗位,但他从未撂过挑子、泄过气,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研发出了2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面对岗位调整,他说得最多的是:个人得失算不了什么,脑子里应该首先装着任务。

  有一次,在执行长途机动任务时装甲车突然趴窝,我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只见康班长当即跳下车,侧耳聆听发动机异响,迅速判断出是蝶形阀故障,仅用10分钟就排除了险情。当时我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和康班长相比,我平时真的在琢磨打仗吗?

  知耻而后勇。不久,中队转入防卫作战训练阶段,我主动向大队请缨,给全体骨干上了一堂《叙利亚内战与装甲车战术》的理论授课,和大家畅谈参加演习的心得体会。随后,为备战武警部队首届火力分队比武,支队组织骨干强化集训,担任射击教员的我天天泡在装甲车训练场,经常打电话回原单位取经求教,主动引入车载机枪射击训练五步法等组训理念,有效提升了训练成绩。战友们开玩笑说:想打仗的“余”排长又回来了!

  (杨 湛、周子翔、李 杰整理)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