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

作者:陈 利 程永亮 2018-10-25 10:37 来源:解放军报

  单懿近照。苏  畅摄

  【人物小传】单懿,1991年9月入伍,1993年入党,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国防专利3项,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原南京军区表彰为首届“东线尖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2013年被遴选为军队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国庆前夕,东部战区机关办公网上,一款日常办公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子军务系统”一上线,就赢得官兵点赞:“这边一点鼠标发送,那边就可以在专用打印机上刷卡取文件,传输途中还可全程追踪,简便又安全。”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参与这款软件平台研发的东部战区某保障队助理工程师杨顺云,是名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的“新人”。这个保障队成立两年来,接连取得6项军队科技进步奖,许多像杨顺云一样的年轻科技干部在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谈起自己的成长进步,这些年轻科技干部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名字——单懿。

  单懿,东部战区某保障队队长、党委副书记。200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一线部队工作,逐渐成为部队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领跑者”:2003年,他领衔组建原南京军区首支网络安全防护分队,攻克信息网络安全防护难题数十项;2007年,他带队参加全军紧缺信息人才专业技能竞赛,一举夺得两枚金牌;2011年,他参与研制的某信息化工程促进了部队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提升……

  “部队建设需要大批优秀人才,我不仅要自己出成果,还要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2016年东部战区某保障队成立,担任队长、党委副书记的单懿为自己明确了工作思路。

  保障队里的很多技术骨干放到地方企业都是抢手人才,怎么引导大家安心工作,服务主责主业?单懿注重利用各种机会与大家交心谈心,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大家明确使命职责。

  业务组参谋程译广第一次走进单懿的办公室,印象最深刻的是满满几柜子的书,其中一半以上是军事书籍。程译广说,当时,单队长从阅读军事书籍谈起,结合经历给他讲起军队科技工作者应树立的人生目标等,让他深受启发。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单懿更加坚定了从“领跑者”到“领路人”转变的决心。常态开展“四类高手”比武竞赛、定期举办“业务大讲堂”、组建科技创新小组……如今,该保障队每次有“新人”调入,单懿都会安排他们参加业务考核和岗位实习,在实践中发现他们的专业特长,并以此为依据帮助他们制订成长成才规划。

  经上级批准,作为军队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单懿每年有一定额度的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专项经费支配权。如今,在保障队像他一样享受这项待遇的人才已有10余人。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蛟龙”出击!看热血汉子的自豪时刻!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