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大学生新兵占97.7%后……

作者:刘晓平 钱蕴超 2018-10-18 16: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新兵入营后,作为送兵工作人员、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张志国却依然忙碌不停。今年,京口区创下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97.7%的佳绩,新兵启程后,人武部立即进入回访和后继兵员动员储备工作中。

  国庆期间,人武部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各接兵单位,详细了解掌握大学生新兵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当得知部分新兵出现不同程度地思乡和畏难情绪时,人武部及时与新兵家长联系,共同做好新兵思想稳定工作。在对新兵进行跟踪回访的同时,该区人武部认真总结今年征兵工作经验,并在辖区高校开启优质兵员选拔、培养、储备工作,为军地协作、超前布局,明年入伍大学生比例再攀新高打好基础。

  强化国防意识,储备优质兵员。近年来,京口区始终把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作为征兵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以培塑校园优秀国防文化为抓手,与当地高校联手,通过理论学习、军事技能培养、实践锻炼等方法切实强化高校学子的国防担当,并定期到学校宣讲参军入伍“红利”,实现精准宣传,全员覆盖,激发大学生入伍热情。今年,京口区人武部全程参与辖区大学新生兵役登记和军训工作时,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8000多名大学新生军训表现、身体状况、入伍意向等进行调查统计,共挑选出550多名品学兼优、入伍意愿强烈的学生编入“兵员储备队伍”,并建立电子数据预征档案。

  准军事化管理,全方位培养。目前,京口区人武部已经制订了详细的“兵员储备队伍”教育训练计划,并已循序展开。他们联合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发挥学校国旗护卫队、国防教育拓展班、军事爱好者协会等校园社团国防教育先锋队和新型军事人才“蓄水池”的作用,组织储备兵员开展“每周一实践、半月一教育”活动,分批次集中进行基础军事训练,培塑意志、体格、品格由学生向兵转变,逐步淘汰不适合服役的学生;提前开启体检、预审“直通车”,对储备兵员的身体状况、现实表现进行动态跟踪,对发现的问题提前介入;完善保障机制,在大学生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优待金发放、退役复学和招工就业等方面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除此之外,京口区人武部还邀请今年刚刚退役的优秀大学生士兵马明杨为“兵员储备队伍”的学弟学妹讲述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向莘莘学子传递军营好声音。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