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国际军情

日本持续强化“离岛夺还”能力

作者:刘青梅 栗 硕 2018-10-18 14:36 来源:解放军报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4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当天向媒体公开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的“离岛夺还”联合训练。该训练从本月5日持续至19日,是水陆机动团今年3月成立以来首次与美军在日本国内实施的夺岛演练。另有消息称,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建设首个能够供陆海空自卫队共同演练的“离岛夺还”综合训练场,其备选地是鹿儿岛县十岛村的卧蛇岛。

  “离岛夺还”演练,是日本自卫队以所谓离岛被侵占为想定背景举行的实战演习。近年来,日本不断强化“离岛夺还”作战能力。2002年,日本组建“离岛防御特种战部队”。该部绝大多数成员是军官和士官,素质和职业化水平相对较高,成为日本“离岛战略”急先锋。今年3月,日本自卫队成立专门用于“离岛夺还”作战的水陆机动团,即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同时,自卫队还持续引进AAV-7两栖战车和“鱼鹰”运输机等用于“离岛夺还”作战的武器装备。

  至今,日本已形成了陆海空自卫队相互合作且较为成熟的“离岛夺还”作战方案: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火力引导员潜入被占领的离岛;火力引导员将对手在离岛上的据点及武器装备的位置通过卫星、网络、电磁等手段发送给水陆机动团的迫击炮部队、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部队以及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部队;护卫舰的舰炮及战斗机的导弹对对手的火力反击进行封锁;水陆机动团成员搭乘AAV-7两栖战车及MV-22“鱼鹰”运输机等装备登陆离岛作战。

  不难看出,日本“离岛夺还”作战方案的执行需要陆海空自卫队的熟练配合。因此,对陆海空自卫队进行综合演练的要求愈加急迫。然而,日本国内的沼津海滨训练场、浜大树训练场等基地由于纵深有限,只能供陆上自卫队进行登陆演练,无法进行登陆后的迫击炮射击与战斗训练。受此影响,陆上自卫队一直在美国进行训练。如2008年以来,陆上自卫队通过与美军共同举办“铁拳”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海军陆战队训练场进行登陆后的迫击炮射击与战斗训练。鉴于此,防卫省计划在日本国内建设一个既能保障水陆机动团进行登陆后射击与战斗训练、又能为陆海空自卫队开展联合火力打击训练提供平台的场地。

  同时,综合训练场地的选择也备受关注。作为“离岛夺还”训练的重要一环,实弹射击适合在无人岛进行。因此,鹿儿岛县十岛村的一座无人岛——卧蛇岛,成为防卫省的候选之地。而且,考虑到冲绳县民众对驻日美军基地及自卫队基地的反感情绪,防卫省更是对卧蛇岛青睐有加。在此之前,十岛村还因担心卧蛇岛作为无人岛被长期闲置会招致非法登陆,便向日本政府主动提出派自卫队驻扎的要求。可以想见,防卫省将加快推行其在卧蛇岛建设“离岛夺还”综合训练场的计划。

  总之,该综合训练场的建立将使日本陆海空自卫队更加便利地演练“离岛夺还”,其联合机动作战能力也将得到提升。日本执意强化“离岛夺还”作战能力之举,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值得高度警惕。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