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点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绿色背影

作者:王海涛 杨 阳 2018-10-17 14:36 来源:解放军报

  写在前面的话

  艳阳金秋,硕果满枝。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两名同志与一个单位受到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官兵聚焦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贫地区,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劲头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受到表彰的获奖者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对他们的表彰必将激励广大官兵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今年6月,习主席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尽锐出战,日新月异。面对新时代的扶贫答卷,广大官兵信念坚如磐石,行动坚定有力。极目远眺,山水间,人民子弟兵正用豪迈激情和甩开膀子干的劲头,改变着一方水土,造福着一方人民……

  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湖南省桑植县,曾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方孕育英雄的土地,同时还是老、少、边、穷山区,是“大湘西”脱贫攻坚主战场。

  1988年,湖南省军区主动要求在桑植县对口扶贫。筑路、架桥、修水利,助学、办厂、搞养殖……30年间,人民子弟兵在荒山野岭上打造出脱贫致富的山村样本。如今,漫山遍野的橘树结着金黄的柑橘,仿佛诉说着山乡的可喜变化。

  湖南省军区对口帮扶桑植县,仅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贫困,人类社会一道醒目的伤疤。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实施了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主要目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用30年左右的时间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3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

  民心连着军心,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革命军人,最能体会民之重、民之亲、民之苦。事实上,这支在红星照耀下成长起来的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哺育她成长的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水乳交融,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放眼神州,一座座老百姓自发建起的“饮水思源”纪念碑,一条条“流金淌银”的致富路,一束束飞架山乡的“光明线”,见证着人民子弟兵为人民谋幸福的牺牲与奉献。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的时代坐标上,河北省阜平县有着特殊含义。2012年冬,踏着皑皑白雪,习主席来到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访贫问苦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铿锵话语,再次向全党全国全军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服务人民,人民军队从未缺席;脱贫攻坚,人民军队雷霆出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不久,《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正式出台,1个多月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部署会召开。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天然的亲和力,成为子弟兵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原动力。随后,87家军队医院与全国113所县级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10多个省区的驻军服务移民搬迁……脱贫攻坚战场上,传唱着一曲曲鱼水情深之歌。近几年,人民军队共帮助1018个贫困村、5.9万户贫困户、21.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人心齐,泰山移。”人民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涌现出一大批军民同心、合力攻坚的先进典型。“希望将军”赵渭忠,在贫困地区建起30多所希望小学,助力50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读书梦;“扶贫政委”赵克信,10多年三次走进金寨工作,帮助5000余名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大漠水神”李国安,为边疆军民打井1100多眼,一汩汩清泉浇灌出军民同乐幸福花……近几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军人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今天的脱贫攻坚一线,仍然活跃着一个个默默无闻的绿色背影,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在接下来的不到1000天里,全国还有数百个贫困县要实现脱贫摘帽。这些县贫困程度更深、贫困规模更大,是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更需要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勠力同心、携手奋进。我们深信,有对贫困群众的如火情怀,有对脱贫攻坚的如荼实践,广大官兵必能在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谱写出华美乐章。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